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近代史(配精选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11:06:48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近代史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世界近代史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1640年,新议会的召开,标志着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开始。

英国议会于1689年通过了《权利法案》,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确立了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在英国的统治地位。

2、英国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也称产业革命,是指以手工业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手工场过渡到采用机器生产的资本主义工厂的过程。工业革命是世界近代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人类发展史上生产力的第一次飞跃,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阶级——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3、美国独立战争与建国

1775年,莱克星顿的枪声标志着北美独立战争的开始。乔治•华盛顿就任大陆军总司令。1776年7月4日,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正式发布,正式宣告了北美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成为独立的美利坚合众国。后来,7月4日被定为美国国庆日。

1783年9月,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4、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举行起义,起义者冲向巴士底狱——专制统治的象征,揭开了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

1789年8月26日,法国制宪会议通过了《人权宣言》。

1799年,拿破仑夺取政权。1804年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颁布了一系列法典。但拿破仑最终在滑铁卢一役中惨败。

在法国大革命中谱写的《马赛曲》被定为法国国歌。

法国三大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

5、美国内战

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在任内领导了美国的南北战争。美国内战废除了奴隶制度,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使美国的经济在19世纪后半期迅速赶上和超过了英法等先进资本主义国家。

6、日本“明治维新”

1868年,日本明治政府开始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史称“明治维新”。“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摆脱了民族危机,成为亚洲强国。

7、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空想社会主义等优秀文化成果,创建了科学社会主义。

1847年,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8、巴黎公社

普法战争中法国失败,普鲁士军队侵入法国,巴黎人民自发武装起来保卫首都。1871年3月18日,巴黎人民举行武装起义,巴黎无产阶级的革命取得了胜利。28日,成立巴黎公社。巴黎公社的成立,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的政权。

巴黎公社失败后,诗人欧仁•鲍狄埃创作了《国际歌》,由比尔•狄盖特谱曲,像一只号角,激励人们为争取自由解放而斗争。

9、第二次工业革命

19世纪中后期。电力、石油等新能源的利用,内燃机、汽车、飞机等新机器和新产品的创制,电报、电话等通讯手段的发明,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人类进入电气时代。

10、第一次世界大战

(1)两大军事集团的形成

同盟国: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

协约国:英国、法国、俄国。

(2)导火线:萨拉热窝事件。

(3)起止时间:1914年7月28日至1918年11月11日,德国宣布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失败而告终。

马恩河战役、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日德兰海战。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近代史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19上半年真题】德国历史上长期处于城邦分治的封建割据状态,直到1871年才统一,下列人物中领导德意志经过三次王朝战争实现统一的是(  )。

A.拿破仑

B.俾斯麦

C.黑格尔

D.希特勒

B
参考解析:俾斯麦是十九世纪德国最卓越的政治家,担任普鲁士首相期间通过一系列铁血战争统一德意志,并成为德意志帝国第一任宰相。故选B。

【2018下半年真题】“二战”结束后,在亚洲和欧洲分别对主要战犯进行了审判,亚洲审判史称“东京审判”,欧洲审判称为(  )。

A.“伦敦审判”

B.“柏林审判”

C.“纽伦堡审判”

D.“波茨坦审判”

C
参考解析: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又称纽伦堡审判)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对欧洲轴心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领袖进行的数十次军事审判。由于审判主要在德国纽伦堡进行,故总称为纽伦堡审判。故选C。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