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配精选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11:06:22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

(1)《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推行遏制苏联的战略,1949年4月与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意大利共12国在华盛顿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宣布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规定,缔约国任何一方遭到武装攻击时,应视为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

1955年5月,苏联与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阿尔巴尼亚、民主德国在华沙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即《华沙条约》。该条约规定,任何一缔约国遭到武装进攻时,其他缔约国应以一切必要的方式给予援助。华沙条约组织的建立,标志着在欧洲大陆中心地带形成了两个对立的军事集团。

(2)美苏争霸

(3)东欧剧变,冷战的结束

自1989年下半年开始,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发生示威、游行、罢工,各国工人党、共产党纷纷丧失政权,社会制度也随之发生改变。

1990年,柏林墙倒塌,两德合并。

(4)苏联解体

1985年,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后,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引起了人们的思想混乱。1990年,苏共中央决定放弃党的领导,实行多党制。同年,立陶宛率先宣布脱离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也相继发表主权宣言。1991年12月,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在明斯克宣布成立“独联体”。12月25日,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顶降下,标志着苏联解体。

8、海湾战争

1990年8月,伊拉克军队侵占邻国科威特,由此引发国际性危机。在以后的五个月中,美国总统布什下令调遣50万美国兵力开赴中东。1991年1月17日,美国向伊拉克发起代号为“沙漠风暴”的进攻。

9、欧洲联盟的成立

1967年,欧共体正式成立。1991年,欧共体12国首脑在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召开会议,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决定成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总称《欧洲联盟条约》。

1993年11月,欧洲联盟正式建立。统一货币为欧元,统一了外贸政策和农业政策,创立了欧洲货币体系,并建立了统一预算和政治合作制度,逐步发展成为欧洲国家经济、政治利益的代言人。

10、9•11事件

2001年9月11日上午,美国世界贸易中心北楼在两架飞机撞击下轰然倒塌,这是美国本土建国以来首次遭到大规模恐怖袭击。

11、伊拉克战争

2003年3月20日,美军对伊拉克的战争正式打响。

12、第三次科技革命

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在原子能、航天技术、电子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展开。

这次革命与前两次相比,最突出的成就是技术革命群体化、科技社会化和发展进程高速化,使人类进入信息社会。20世纪晚期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软件产业的兴起是知识经济开始形成的标志。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17上半年真题】17世纪西方对东方进行商业垄断贸易和殖民扩张中,一些国家纷纷建立“东印度公司”,其中英国的“东印度公司”最为人熟知。下列国家中,也建立“东印度公司”的是(  )。

A.德国 B.荷兰

C.西班牙 D.葡萄牙

B
参考解析:17-18世纪,建立东印度公司主要是荷兰、英国、法国。

【2016下半年真题】1848年法国爆发的“二月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重新建立了共和国,该共和国的名称是(  )

A.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B.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C.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D.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A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