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历史(配精选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5 14:52:32

教资高频考点小册子0元领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历史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世界历史知识:

(一)史前时期的人类

大约在300万年前,非洲生活着早期人类——南方古猿。

希腊神话中该亚的故事反映了母系氏族历史;厄瑞斯忒tè的故事反映了父系氏族的历史。

(二)亚非文明古国

1、古代埃及

非洲东部尼罗河下游。

公元前3100年左右。

埃及国王称法老;埃及金字塔。

2、古巴比伦王国

古巴比伦城邦位于西亚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汉谟拉比建立统一的奴隶制国家。《汉谟拉比法典》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古巴比伦的社会情况,是迄今所发现的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

3、古印度

(1)古代印度历史上是指喜马拉雅山以南的整个南亚次大陆。

(2)印度的“种姓”制度。(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

(3)佛教的产生:公元前6世纪,释迦部落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即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宣扬“众生平等”,提倡消除欲望以解脱苦难,主张忍耐、顺从以求进入“极乐世界”。

公元前3世纪佛教被国王定为国教,阿育王在位时,佛教开始广为传播。

(4)印度人创造从0到9这10个数字,称为阿拉伯数字。

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加上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

(三)古代希腊、罗马奴隶制图家

1、欧洲文明源于古代希腊。

希腊人建立过爱琴文明(克里特岛和迈锡尼)之后进入“荷马时代”,因为古希腊盲人荷马写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史诗,不但描写了特洛伊战争的情况,也反映了公元前ll世纪到公元前9世纪希腊的社会经济状况。

2、腓尼基人

腓尼基人是一个古老民族,生活在今天地中海东岸相当于今天的黎巴嫩和叙利亚沿海一带,被希腊人称为腓尼基人,是西部闪米特人的西北分支,创立了腓尼基字母;腓尼基人善于航海与经商,在全盛期曾控制了西地中海的贸易。

3、斯巴达和雅典

斯巴达三百勇士:公元前480年,波斯国国王薛西斯一世统率五十万大军大举进攻希腊,一路南下逼近德摩比利隘口。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斯亲率希腊联军扼守住地势险要的温泉关,但希腊守军很快就被击溃,列奥尼达斯命令希腊联军的主力迅速撤退,自己亲率三百名斯巴达勇士殿后,与数万波斯军展开了血腥的殊死搏斗,最终,这三百位勇士全部战死,也让波斯军队在攻破温泉一战中关付出了两万人死伤的惨痛代价。

4、三次希波战争

第二次在公元前490年,波斯军队在马拉松平原登陆,雅典军队采取正确的战术,以少胜多,一战告捷,派战士菲迪皮茨回雅典报捷。他一口气跑完全程,只喊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倒地而亡。后人为了纪念这一壮举,定期举行马拉松长跑,并作为奥运会的一个项目。

5、罗马奴隶制共和国

(1)发展历史:

古罗马原是公元前8世纪在意大利半岛上形成的一个奴隶制小城邦。从公元前6世纪开始,经过几百年的征战扩张,成为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至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为东西两部。公元476年,西罗马灭亡,标志着奴隶制度在西欧的崩溃。从此,西欧奴隶制终结,开始进入封建社会。

(2)基督教的兴起

公元1世纪,基督教产生于罗马统治下的巴勒斯坦、小亚细亚等地区,相传其创始人是耶稣,经典是《圣经》。公元4世纪,罗马皇帝承认基督教的合法地位以后,宣布它为国教。

(四)查理曼帝国的形成和三分西欧

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法兰克人建立了法兰克王国。经过不断扩张,于9世纪建立了查理曼帝国。查理曼的三个孙子在凡尔登缔约,三分帝国,这就是后来法兰西、德意志、意大利三国的雏形。

(五)穆罕默德的创教与阿拉伯的统一

7世纪,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以安拉为唯一的宇宙主神,自称是安拉的使者和最后的先知,主张凡是信仰安拉的人,不分部落氏族都是兄弟。经典《古兰经》。

622年,穆罕默德离开麦加,出走麦地那,在那里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国家,其继承人“哈里发”完成了阿拉伯的统一。

(六)“文艺复兴”时期

1.“文艺复兴”运动开始于意大利,是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文学、艺术、哲学与科学领域掀起的对封建主义、中世纪神学和哲学发动的一场革命。它在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等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欧洲历史上的一次思想革新运动,在人类文化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2、文学上三位杰出的代表是:但丁、彼特拉克和薄伽丘。

3、绘画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的经典代表作。

【2017上半年真题】古代社会中,对国王的称谓有很多,下列选项中,把国王尊称为“法老”的是(  )。

A.古希腊

B.古罗马

C.古印度

D.古埃及

D
参考解析:把国王称为“法老”的国家是古埃及

【2017上半年真题】中国古代发明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和火药,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标志性成就,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文明进程。下列选择中,把这些发明传播到西方是(  )。

A.来华的留学生

B.西方船舶冒险家

C.阿拉伯商人

D.派赴西方使者

C
参考解析:印刷术、造纸术、指南针和火药等发明,在外传过程中,阿拉伯商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6下半年真题】公元前一千多年,以海上贸易著称的是(  )。

A.巴比伦人

B.古罗马人

C.腓尼基人

D.古希腊人

C
参考解析:腓尼基人是古代世界最著名的航海家和商人,全盛时期曾控制西地中海地区贸易。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