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现代史(配精选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11:06:44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现代史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世界现代史

1、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在列宁的领导下,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工人赤卫队和革命士兵占领冬宫,彼得格勒武装起义胜利。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冲破了世界帝国主义战线,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一个国家取得胜利成为现实,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1922年,成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

1936年,第八次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苏联新宪法,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的确立。

2、巴黎和会与《凡尔赛和约》

1919年1月至6月,战胜国在巴黎召开了缔结和约的会议,27个战胜国代表和一些殖民地国家参加,会议经过5个月的激烈争吵,签订了《凡尔赛和约》。《凡尔赛和约》试图将德国原在中国山东的一切特权和胶州湾的租借地让给日本。

3、1929年经济危机

1929年,一场空前严重的经济危机首先从美国爆发(10月下旬,纽约股票市场出现抛售股票的狂潮),迅速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这次危机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破坏性大。1933年,罗斯福新政(以工代赈)。

4、德意日的法西斯化

(1)1922年,意大利国王授权墨索里尼组阁,法西斯政权在意大利建立。

(2)1932年,纳粹党成为德国国会第一大党。1933年,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继任国家元首。

(3)日本在以军部为核心的法西斯势力推动下,发动九一八事变。1936年,受军部控制的内阁上台,日本成为亚洲战争的策源地。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5、第二次世界大战

(1)慕尼黑阴谋

(2)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出动大军突然袭击波兰,作为波兰盟国的英、法两国,迫于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于9月3日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

(3)苏联卫国战争

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向苏联发动全线进攻。

莫斯科保卫战:9月,德军向莫斯科发动进攻,莫斯科全民皆兵,奋勇抵抗。12月6日,苏军开始反攻,到1942年1月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斯大林格勒战役:1942年夏,德军集中力量向斯大林格勒发动猛烈进攻。在苏联军民英勇反击下,围歼德军30多万人。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此后,德军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

(4)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在太平洋上的美国海军的珍珠港基地。美国太平洋舰队遭受重大损失。第二天,美、英对日宣战,12月11日,德、意对美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进一步扩大。

(5)开罗宣言与德黑兰会议

开罗宣言: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讨论三国对日作战问题,会议通过了《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庄严声明: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全部归还中国。

德黑兰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问题。

(6)诺曼底登陆

1944年6月6日凌晨6时,在美国艾森豪威尔将军的统一指挥下,美英盟军从英国出发,强渡英吉利海峡,在法国诺曼底登陆。

(7)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1945年4月,苏军进攻柏林,30日希特勒绝望自杀身亡。

1945年5月8日,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欧洲战场战争结束。

1945年8月,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造成重大伤亡。8月8日,苏联根据雅尔塔协定对日宣战。同日,中国战区展开大反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了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6、联合国成立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成立大会在旧金山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有50个国家的282名代表。会议进行了两个多月,6月25日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和作为宪章组成部分的《国际法院公约》。

联合国的主要机构有六个:

大会:大会由全体会员国组成,是主要审议机构,重要议案需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每年举行一届全会,于9月份第三个星期二开幕,持续到12月中旬。

安理会:安理会是对维护和平与安全负有责任的机构,在联合国内处于首要的政治地位。由享有否决权的中、苏、美、英、法5个常任理事国和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组成。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在大会授权下,负责协调经济和社会活动。

托管理事会:托管理事会负责监督对ll处托管领土的行政管理,促进它们向自治或独立的方向发展。

国际法院:国际法院设在海牙,由15名“独立法官”组成,不代表任何国家,依《国际法院公约》工作。

秘书处:秘书处的任务是为联合国其他机构服务,并执行它们的计划和政策。

联合国秘书长是联合国的行政首脑,由安理会推荐,大会委派,任期5年,可以连任。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世界现代史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典型例题】庄严声明“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全部归还中国”的国际公约是(  )。

A.凡尔赛和约

B.九国公约

C.开罗宣言

D.雅尔塔协定

C
参考解析:1943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曙光初露的时候,中美英三国首脑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1882~1945)、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和中国国民党总裁、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于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在开罗举行会议(即:开罗会议),此后的1943年12月1日,美国白宫发表宣言,宣示了协同对日作战的宗旨,承诺了处置日本侵略者的安排。这就是有名的《开罗宣言》。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