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之《教育法》(配精选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6-29 11:42:00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之《教育法》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一、《教育法》的性质及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下简 称《教育法》)是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大 法,是依法治教的根本大法。《教育法》 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 会审议通过的教育基本法。

二、《教育法》的基本结构与主体内容

第一章 总则

第十二条 【语言文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 教学语言文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使用国家通用语 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

第十四条 【管理制度】

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教育

工作原则:

分级管理、分工负责

第三章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第二十七条 【办学条件】

(一)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二)有合格的教师;

(三)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

场所及设施、设备等;

(四)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 定的经费来源。

第三十二条 【教育机构的法人条件】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具备法人条件的,自批准设立或者登记注册之日起取得法人资格。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民事活动中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的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兴办的校办产业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第五章 受教育者

第四十条 【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

国家、社会、家庭、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为有违法 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接受教育创造条件。

第四十三条 受教育者享有下列权利

(一)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 设备、图书资料;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

(三)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

(四)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 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七章 教育投入与条件保障

第五十四条 【教育经费】

国家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

第九章 法律责任

第七十一条 【经费的法律责任】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不按照预算核拨教育经费的, 由同级人民政府限期核拨;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违反国家财政制度、财务制度,挪用、克扣教育经费的,由上级机关责令限期归还被挪用、克扣的经费,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十二条 【民事责任】

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 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七十三条 【刑事责任】

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 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 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十八条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之《教育法》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20年下半年真题】沈某购买用于考试作弊的隐形耳机。以每副1000元的价格向参加高考的考生出售,累计获利1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当地公安机关可对沈某处以罚款的金额是( )。

A.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

B.5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

C.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
参考解析:《教育法》第八十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有违法所得的,由公安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沈某累计获利1万元,因此罚款金额为5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

考点:《教育法》

【2020年下半年真题】姜某前往一所初中的后勤部门求职,陈校长了解到姜某管因故意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拒绝了姜某的求职。陈校长的做法( )。

A.不合法,侵犯了姜某的隐私权

B.不合法,侵犯了姜某的平等就业权

C.合法,学校没有自主聘任教师及其他职工的权利

D.合法,姜某不具备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基本条件

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学校不得聘用曾经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或者其他不适合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人担任工作人员。

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2016年上半年真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相关规定,某地拟设立一所新学校,下列不属于该学校设立必备条件的是(  )

A.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有充足的生源

C.有合格的教师

D.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B
参考解析: 《教育法》中明确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1)有组织机构和章程;(2)有合格的教师;(3)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4)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