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冲刺试题(10.2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7日

1.明初废丞相,设顾问性质的内阁大学士,严防权臣乱政。明中后期严嵩、张居正等内阁首辅操纵朝政,权倾一时。这表明(  )。

A.皇权渐趋衰落

B.君主集权加强

C.内阁取代六部

D.首辅权力失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结合史实可知,废丞相,设内阁制的实质是君主专制强化,内阁不会削弱皇权,故A项错误;内阁不是法定行政机构,其权力来源于皇帝的信任。即使内阁首辅操纵朝政也不会影响皇权,故B项正确;题干没有提及内阁取代六部,故C项错误;内阁只是参与国家大政的顾问机构,内阁首辅操纵朝政也是受控于皇帝的,不会出现失控局面,故D项错误。

2.山东省简称“鲁”,山西省简称“晋”,这些简称源于西周实行的(  )。

A.分封制

B.郡县制

C.三省六部制

D.行省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鲁”是春秋时国名,在山东省南部,都城在今曲阜,周武王封其弟周公旦于鲁。晋国是周武王时期分封的姬姓诸侯国,今山西省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因此,这两个省份的简称都与西周建立后实行的分封制有关。

3.隋朝大运河共分四段,自北向南分别是(  )。

①永济渠②通济渠③邗沟④江南河

A.④①②③

B.②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④③②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隋朝大运河金长两千多公里,共四段.自北向南依次是: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大运河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连接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河流,是当时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2.辛亥革命是矗立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不朽的丰碑。这里“丰碑”的含义是指(  )。

A.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B.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C.实现了完全的民族独立

D.改变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人民获得了一些民主和自由的权利。但是辛亥革命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胜利果实最终被袁世凯窃取了。

3.“美丽的半岛变成了一片废墟……战争开始于三八线上,三年之后,战争结束于几乎同一地点……”该战争是(  )。

A.苏德战争

B.太平洋战争

C.解放战争

D.朝鲜战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三八线”可知,题干所描述的是朝鲜战争。沿三八线发生的军事冲突引发了朝鲜内战,战争的最后结局仍然是大体以三八线作为双方分界线。因此,朝鲜战争开始于三八线,结束于三八线。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