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猜题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8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初一的小卢同学未来立志要做一名外交官,耿老师听到后在背后和别的老师讥讽小卢说:“英语学成那个样子还想做外交官,哼,做梦去吧!”耿老师的做法忽视了学生是()。

A.发展的人

B.独特的人

C.独立意义的人

D.有创造性的人

2、王老师把自己的精力用于培养优秀的学生,很少留意成绩一般的学生。该老师的做法()。

A.有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

B.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

C.违背了公正施教的要求

D.违背了严慈相济的要求

3、任职八年的老教师魏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为了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魏老师经常与班级的各科任老师交流,了解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状态,还主动关心并积极配合其他老师的教学。说明魏老师具有()。

A.具有课程开发意识

B.具有校本研修能力

C.具有课堂管理能力

D.具有团结合作精神

4、高一(2)班的班主任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注意到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的发展。请问该班主任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哪一个内涵?()

A.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B.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C.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D.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5、外地务工的刘某夫妇在当地产下一男孩,今年已满七岁,但迟迟不能入学,当地教育局给出的理由是没有当地户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当地政府做法正确,虽然无奈但也是依法办事

B.当地政府做法正确,刘某夫妇应当回户籍所在地为孩子申请入学

C.当地政府做法错误,侵犯了孩子的受教育权利

D.当地人民政府无权过问异地户籍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

6、初中生小明因多次打架斗殴被学校勒令退学,小明家长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于是向有关部门提出教育申诉,被申诉人是()。

A.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

B.校长

C.党委书记

D.学校

7、教师李某在课堂上使用方言授课,这种教学行为()。

A.没什么关系,只要教学效果好即可

B.不合法,应该规范用语,采用普通话教学

C.很正确,充分考虑了当地学生的沟通问题

D.不正确,应规范用语,宣扬我国主流文化

8、李老师是初二(3)班的班主任。他一直信奉严师出高徒,常常对冥顽不灵的小明同学实行体罚,督促其学习。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李老师因材施教,遵循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教学原则

B.李老师依法实施指导评价权

C.学校可依法将小明同学送至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D.小明虽有错在前,但其人身权受到了侵犯

9、名校毕业的刘某因大企业面试失利,无奈进入某高中任教,刘某心有不甘,始终想着辞职进企业,对上课敷衍了事。对学生缺乏耐心,经常批评甚至侮辱学生。学校多次找刘某谈话,他依然没有改进,于是刘某被学校予以解聘。该学校的做法()。

A.合法,学校有权解聘刘某

B.合法,刘某教学水平太差

C.不合法,不利于学校的长期发展

D.不合法,伤害同事之问的感情

1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A.实施素质教育

B.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C.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D.提高教育质量

11、某校初一住校生周某,某天晚自习时偷跑到网吧玩游戏,第二天继续逃课在外上网10个多小时后,下午猝死在网吧。针对此事件,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网吧不应该让周某进入,网吧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B.学校应加强管理,采取措施保障未成年人的安全

C.周某的父亲或监护人有责任引导其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D.周某违反学校规定偷跑到网吧上网致死,学校没有责任

12、王阿姨想收留夜不归宿的15岁的小李,王阿姨接下来的做法,不恰当的是()。

A.征得小李父母的同意

B.24小时内及时通知小李的父母

C.询问小李,如果小李愿意就将其留下来

D.24小时内及时通知小李所在学校

13、关老师作为学校当中的骨干教师。在教学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不和其他同事沟通交流心得,怕别人窃取他的劳动成果。关老师的做法缺乏()。

A.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

B.团结协作的工作精神

C.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

D.为人师表的工作品格

14、某班班规中对“差等生”约法N章,但对“优等生”没有什么要求,忘记戴红领巾的“优等生”可以直接被原谅,而“差等生”则需去墙角接受十分钟“思想教育”。老师的这种做法()。

A.符合实施德育的要求

B.符合因材施教的要求

C.违背了平等对待每个学生的理念

D.违背了实施德育的理念

15、李老师是一名非常刻苦努力的高中教师,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不断钻研教材,认真备课.认真批阅学生的作业,每一份作业都写了满满的中肯的评语。为了把课上好,他还学习各种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知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他总是感觉到学再多也不够用,因此就花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在学生的眼里,李老师总是忙个不停,根本没有时间跟他们交流,他们多么希望李老师能有时间坐下来跟他们闲谈啊!对此,以下说法最恰当的是()。

A.李老师工作认真负责,而且注重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值得提倡

B.李老师在工作中还学习不辍,体现了新时代教师终身学习的精神。值得所有教师学习

C.李老师的学习精神非常可贵,但是在教学工作中他本末倒置了,应该首先关注学生

D.李老师工作认真负责还不断学习进取,学校里应该多一些像他这样的教师

16、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说:“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不能靠~个人的劳动……95%的科学技术都靠集体。……单干是没有生命力的。”这表明,教师在工作当中,应当()。

A.建立专业发展的意识

B.建立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

C.尊重其他老师的人格

D.鼓励同事自我提升

17、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世界上现存最早有明确时间记载的印刷品是唐朝时印刷的()。

A.《甘石星经》

B.《金刚经》

C.《唐律疏议》

D.《黄帝内经》

18、秦始皇灭六国后,统一了全国文字。这种文字被称为()。

A.隶书

B.楷书

C.小篆

D.行书

19、“中国但有开花大炮、轮船两样,西人即可敛手。”下列派别最早提出此观点的是()。

A.洋务派

B.新文化运动倡导者

C.资产阶级革命派

D.康梁维新派

20、传统文化是现代流行文化的重要灵感源泉。《青花瓷》这首歌广为传唱,“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传神地表达了青花瓷的特点。下列关于青花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青花瓷的出现要早于青瓷、白瓷

B.青花瓷的烧制成功,使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

C.青花瓷是一种彩瓷,景德镇是其重要产地

D.元代以后,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

21、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反对重农抑商政策,提出“工商皆本”思想的是()。

A.王阳明

B.黄宗羲

C.顾炎武

D.李贽

22、下列不属于我国四大民间故事的是()。

A.牛郎织女

B.孟姜女

C.白蛇传

D.山海经

23、下列选项中,中国古代发明的仪器与用途对应不正确的是()。

A.浑天仪——演示天体运动

B.司南——辨别方向

C.水车——播种工具

D.日晷——计时

24、关于新航路开辟后出现的“三角贸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给非洲带来巨大的人口损失

②给美洲带去廉价劳动力

③推动了欧洲的资本原始积累

④美国是奴隶贸易最大获利者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5、我国古代对于不同的朋友关系有不同的称谓,下列选项中,用于情谊契合、亲如兄弟的朋友的称谓是()。

A.金兰之交

B.刎颈之交

C.竹马之交

D.忘年之交

26、在Word中,欲将插入点快速移动到本行行首,应按()键。

A.End

B.PageUp

C.PageDown

D.Home

27、在PowerPoint中,要插入一个在每张幻灯片中都在相同位置显示的小图片,应进行的设置是()。

A.配色方案

B.自定义动画

C.幻灯片母版

D.幻灯片切换

28、所有参加此次运动会的选手都是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所有身体强壮的运动员都是极少生病的,但是有一些身体不适的选手参加了此次运动会。以下哪项不能从上述前提中得出?()

A.有些身体不适的选手是极少生病的

B.有些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感到身体不适

C.参加此次运动会的选手都是极少生病的

D.极少生病的选手都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29、有金、银、铜三个屋子,有一个公主藏在其中一个屋子里,三个屋子上各贴着一张纸条,上面的提示分别是:(1)公主在金屋子中;(2)公主不在银屋子中;(3)公主不在金屋子中。这三句话只有一句是真的。

根据以上条件,公主藏在哪个屋子中?()

A.公主在金屋子中

B.公主在银屋子中

C.公主在铜屋子中

D.无确切答案

参考解析:

1、【答案】A。解析:新课改倡导的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题干中小卢同学想做外交官是一个志向,作为老师应该鼓励学生更好地发展,帮助学生分析如何能够成为一名外交官,促使小卢同学好好学习英语。提高其主观能动性。

2、【答案】C。解析:作为一名教师必须遵循“教育公正”的原则,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若对学生进行差别对待,则违背了公正施教的要求。

3、【答案】D。解析:新课改背景下的中小学教师观,教师在对待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强调合作。每个教师不仅要教好自己的学科.还要主动关心和积极配合其他教师的教学,齐心协力培养学生。题干中老师能够主动与其他教师交流并配合教学.体现合作精神。故本题选D。

4、【答案】C。解析:A项是素质教育的根本宗旨。B项面向全体学生是素质教育针对应试教育提出来的,应试教育面向的是少数学生,所以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D项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是指素质教育能够关注到个体差异,能够发现学生的独特性。故本题选C。

5、【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题干中,当地政府的做法侵犯了孩子的受教育权。

6、【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教育者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被申诉人应该是学校。

7、【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应当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8、【答案】D。解析:这里容易混淆的是C选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互相配合加以管教: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题目中小明同学虽冥顽不灵,但并没有明确指出其存在严重不良行为,因此不选C选项。而体罚侵犯了小明的生命健康权和人格尊严权。

9、【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10、【答案】B。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人力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11、【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A项正确。第二十一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建立安全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采取措施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B选项正确。第十一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沉迷网络以及赌博、吸毒、卖淫等行为”,C选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六条规定,“中小学生旷课的,学校应当及时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案例中的学校没有应尽责任。违反法律规定,需要承担责任。故本题选D。

12、【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六条规定,“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或者在二十四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或者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13、【答案】B。解析:作为老师要发挥团结协作的工作精神,和其他同事交流共进。

14、【答案】C。解析:在同样的情况下,班规对于成绩不同的学生进行差别对待,可能会让学习好的学生越来越“无法无天”,而学习较落后的学生感觉到异常不公。该老师的做法违背了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原则。

15、【答案】C。解析:李老师工作认真负责,而且乐于学习,但是他的这种学习已经影响了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中,人才是最重要的,李老师只关注知识、技能、方法,却忽视了师生关系的建立。本末倒置了。

16、【答案】B。解析:“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教师要团结集体的力量,建立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

17、【答案】B。解析: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隋唐时期,已有雕版印刷的佛经、日历和诗集等。唐朝印刷的《金刚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标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18、【答案】C。解析: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天下后,把小篆作为全国文字的标准。

19、【答案】A。解析:李鸿章在给曾国藩的信中说:“若果能与西洋火器相埒,平中国有余,敌外国亦无不足。中国但有开花大炮、轮船两样,西人即可敛手。”李鸿章的看法可以说代表了整个洋务派的反思观点,但他们只是把失败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外部因素,对于帝国自身的内部危机则缺乏深刻的见识。

20、【答案】A。解析:东汉时期烧出成熟的青瓷,北朝时期烧出成熟的白瓷,因此青瓷、白瓷的出现早于青花瓷.选项A说法不正确。“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说明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青花瓷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瓷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

21、【答案】B。解析:“工商皆本”思想最早是明末清初的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一书中提出。

22、【答案】D。解析:中国四大民间故事有梁祝、孟姜女、白蛇传、牛郎织女,四大故事叙述了古代民间的爱情故事,表达了古代人民对自由爱情的渴望,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23、【答案】C。解析:水车是灌溉工具。

24、【答案】A。解析:三角贸易的内容,是指到非洲用欧洲的廉价工业品换取黑人奴隶。将黑人奴隶卖到美洲殖民地的种植园进行劳作,再将美洲的金银和原料运回欧洲。在这个过程中①②③都是正确的,而在进行三角贸易的时期还没有出现美国,④排除,故本题选A。

25、【答案】A。解析:贫贱之交:贫贱而地位低下时结交的朋友。金兰之交:情谊契合,亲如兄弟的朋友。刎颈之交: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忘年之交:辈分不同,年龄相差较大的朋友。竹马之交:从小一块长大的异性朋友。布衣之交:以平民身份相交往的朋友。患难之交:在遇到磨难时结成的朋友。

26、【答案】D。解析:End是将插入点移至行尾,PageUp是将插入点上移一屏,PageDown是将插入点下移一屏,Home是将插入点移至行首。

27、【答案】C。解析:幻灯片母版用于设置幻灯片的样式,可供用户设定各种标题文字、背景、属性等,只需更改一项内容就可更改所有幻灯片的设计。

28、【答案】D。解析:根据题干可画图如下:

图片.png

29、【答案】B。解析:利用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解题。(1)和(3)必有一真,所以(2)是假的,即公主在银屋子中。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前冲刺>>教师资格证考试考前冲刺提分卷

考试关注>>教师资格证各科考试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