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9:25:54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人们常说“聪明早慧”“大器晚成”这表明人的身心发展具有()。

A.阶段性。

B.互补性。

C.顺序性。

D.差异性

D
参考解析:

差异性体现在很多方面,“聪明早慧”“大器晚成”是指不同儿童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不同,有的儿童身心的某些方面在较早的年龄已发展到较高的水平,有的则在较晚的年龄才出现某些特征,如有的儿童的身高是早长,有的则是晚长;有的儿童“懂事”早,有的儿童“懂事”晚。考生在做题时,可以结合所知道的实际例子来验证,如骆宾王7岁作诗“鹅”,被称为“神童”,可谓“少年早慧”;姜子牙80岁才成为丞相,可谓“大器晚成”,D是正确答案。

2.历史课上,教师讲到”楚汉战争”中的项羽自杀时,一个学生突然说道:“项羽真是个大傻瓜”,此时教师恰当的处理方式是()。

A.批评学生扰乱秩序。

B.视而不见,继续上课。

C.引导学生展开讨论。

D.要求学生不乱说话

C
参考解析:

新课程倡导的教师教学行为转变提出:“教的本质在于引导”。本题中学生突然抛出一句“自以为是”的言论,老师既不能置之不理(其他同学或许也有类似的疑问,需要老师去澄清),也不能盲目批评(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积极性),而应该借机引导同学们展开讨论:“项羽真的是个大傻瓜吗?”通过讨论,使同学们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中,加深对于文章内容的理解。C选项正确。

3.青年教师小王每次课后都认真回顾整个教学过程,把失败之处记录下来,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这体现了小王老师注重()。

A.教学反馈。

B.教学反思。

C.教学创新。

D.情境创设

B
参考解析:

考生做题的一般步骤是先读题审题,抓关键词,然后结合所学知识点选出正确答案。本题的关键词是:“课后认真回顾,记录失败之处,提高水平……”如此“一日而三省吾身”,促进了自身成长,体现了教师专业发展方法(终身学习、教育反思、教育研究等)中的教育反思,教学反思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因素,B是正确答案。

4.以下是钟老师班主任日志的一段话,这表明钟老师()。

“一个月了,尽管我对某某给予了更多的关心与鼓励。但依然看不到好转的迹象,是方法不对还是……看来,我得再找他的父母和原班主任交流,再深入一点,再调整策略。”。

A.善于自我反思。

B.缺乏探索精神。

C.善于引导学生。

D.缺乏问题意识

A
参考解析:

考生做题的一般步骤是先读题审题,抓关键词,然后结合所学知识点选出正确答案。题目中老师日志中的这段独白,体现了他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反思,A是正确答案,其他选项与题意不符。

5.物理教师李强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查阅资料,利用现有资源自制实验器材,开设了不少探究性物理实验,这表明李老师具有()。

A.全面发展理念。

B.和谐发展理念。

C.长善救失意识。

D.课程开发意识

D
参考解析:

考生应掌握新课程倡导的教师角色观:“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看,教师是社区型开放的教师”。本题中李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他的课程开发意识,“教师要形成强烈的课程意识和参与意识,改变以往学科本位论的观念和消极被动执行的做法;教师要了解和掌握各个层次的课程知识;教师要提高和增强课程建设能力,使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在学校、在课堂实施中不断增值、不断丰富、不断完善;教师要锻炼并形成课程开发的能力,新课程越来越需要教师具有开发本土化、乡土化、校本化的课程的能力;教师要培养课程评价的能力,学会对各种教材进行评鉴,对课程实施的状况进行分析、对学生学习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评定。”此题也可以通过排除法来做,正确答案为D选项。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