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8)

来源:233网校 2021-08-06 11:04:15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中国的士大夫精神,突出表现在天下兴亡的忧患意识、士志于道的理想主义和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先秦以来的中国历史,漫漫两三千年,基本上是一个以士大夫为中心的社会。其间,虽然屡受昏君、宦官、朋党和愚民的戕害,以道自任的士大夫们始终是历史舞台的中心人物,或喜或悲,或歌或泣,担当的是朝代的命运、天下的责任。到晚清民初,这些士大夫摇身一变为现代知识分子,但纵然西装革履,依然包裹着一颗士大夫的灵魂。鲁迅、胡适陈独秀、陈寅恪等,无不如此。

根据这段文字的思路,文章接下来可能讲述的是(  )。

A.士大夫精神在现代的发展状况

B.对士大夫精神的突出表现进行详细说明

C.举例说明士大夫精神的实质

D.如何将士大夫精神传承下去

A
参考解析:文段首先讲述了先秦以来的中国士大夫精神.又提到晚清民初,士大夫变为现代知识分子,根据话题连贯性原则,接下来就应该讲士大夫精神在现代的发展状况。因此本题选A。 。

2.社会构建科学只有在极端条件下才可能发生,当人们认为科学不存在偏见,并且不受文化的影响时,他们就完全错了;当人们认为科学完全由社会构建时,他们也完全错了;但如果人们认为以上两种观点的错误程度相同,那么他们的观点就比错了还要错。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科学不受文化影响和科学完全由社会构建的错误程度相同

B.科学不受文化影响和科学完全由社会构建的其中一方是正确的

C.科学完全由社会构建比科学不受文化影响的错误程度高

D.科学完全由社会构建比科学不受文化影响的错误程度低

C
参考解析:本题为细节理解题。由“如果人们认为以上两种观点的错误程度相同,那么他们的观点就比错了还要错”可知,选项A错误;材料中提到这两种观点都完全错误,选项B错误;材料中提到“社会构建科学只有在极端条件下才可能发生”,即科学完全由社会构建这种观点的错误程度更高,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3.通常情况下,专家的意见往往被视为最好的解决方案,不管遇到的问题简单还是困难,人们往往依赖专家的建议。而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通过计算机来解决问题变得越来越可靠,成本也越来越低。事实也证明,网络上普通人组成的群体智慧在解决问题时通常优于专家意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专家意见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B.计算机能够完全取代专家建议

C.计算机技术飞跃发展

D.专家意见的价值范围变小了

D
参考解析:本题为意图判断题,文段先介绍了过去专家意见被人们依赖,然后通过“而”“也”等关联词说明现在人们依赖计算机及网络群体智慧,由此可以判断.文段意在说明专家意见在一定程度上被计算机及网络群体智慧所替代,其价值范围变小了,选项D正确;选项A表述的是过去的一种情况,与现在情况相反;选项B过分夸大了计算机的作用;选项C是情况发生变化的条件和背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4.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在不断进步,很多人对于健康的理解和感悟,却并没有因此而更上层楼。一个值得注意的社会现象是,身体亚健康或者不健康人群,容易陷入“房间里的大象”这一怪圈之中:有一些真相如同闯进房间的大象,巨大到不可能被无视,却偏偏经常被集体忽略。谁都明白,健康不仅重要,而且必需;但在生活中,往往会忽视和否定健康正在受到的侵害,并且长时间没人来打破这种看似默契的“合谋性沉默”。

文段中“房间里的大象”指代的是(  )。

A.很多人对健康的理解和感悟

B.身体健康和不健康的人群

C.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无视和集体沉默

D.人们的身体健康所受到的侵害

C
参考解析:根据文段可知,一些真相如同闯进房间的大象,巨大到不可能被无视,却偏偏经常被集体忽略,这里“房间里的大象”即指人们对显而易见的健康问题的无视和集体沉默。故本题选C。

5.纯粹从阅读角度看,今天我们的阅读数量是很可观的。我们每天看微博,看新闻客户端,看微信朋友圈,看QQ日志……这最终都能累积为每天的阅读量。碎片化的阅读,确实便利了信息获取,但若是从人文涵养的角度看,碎片化本身意味着不全面,再加上网络阅读的简化,人们由此实现的认知和理解,很容易导致片面。更不用说,博人眼球的“标题党”以及对阅读主题的扭曲,比比皆是。这种人文环境里,人们浏览多、阅读少,接触信息多、沉静思考少。注意目标的不断更替,更带来心智结构的极简和麻木。如果单纯依赖这种文化土壤的滋养,人类理性思维恐怕会越来越少,独立思考、辨别真伪、理性行动的能力也会趋于匮乏。

这段文字主要表达的是(  )。

A.信息技术的发展能够增进现代人的阅读量

B.现代人应增加阅读量以提升自身的理性思维

C.碎片化阅读会降低阅读质量,不能替代传统阅读

D.人类的理性思维会随着阅读的减少而趋于匮乏

C
参考解析:文段由“但若是从人文涵养的角度看”引出主旨句。说明碎片化阅读意味着不全面,容易导致人们理解的片面性,从而降低阅读质量,所以碎片化阅读不能代替传统阅读。A、D项都不是文段主要讲述的内容,B项属于过度引申。故本题选C。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