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0)

来源:233网校 2021-08-10 09:09:07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学记》)下列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A.体现主体教育思想。

B.强调学生自主发展。

C.鼓励学生自学成才。

D.注重对学生的引导

C
参考解析:

考生要熟悉《综合素质》考试命题的主要题型和规律,其中结合古代著名教育家、教育著作中的“名言警句”来考查对于当前教育理念的理解是典型考试题型之一。做题时先要理解“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这句话的意思,即高明的教师的教学,在于善于引导:要引导学生,但决不牵着学生的鼻子;要严格要求学生,但决不使学生感到压抑;要在问题开头启发学生思考,决不把最终结果端给学生,这句话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而教师对学生启发诱导的前提是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两者共生共存、缺一不可。C选项忽略了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不符合题中句子的意思,可知C选项是不正确的。

2.班主任马老师常对学生说:“先学做人,后学做事,社会需要的是身体健康、和谐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只会死读书的呆子。”这表明马老师具有()。

A.开拓创新的理念。

B.素质教育的理念。

C.自主发展的意识。

D.因材施教的意识

B。
参考解析:

做这类题目,考生可以采用抓“关键词法”找出正确答案。本题中,抓住班主任马老师所说语句的关键词:“做人、做事、身体健康、和谐发展,不是只会读书……”这些词语说明了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故B为正确答案。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做题时切不可脱离题目给出的内容主观臆断。

3.学习成绩一般的晓丽在县舞蹈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班会上,班主任吴老师表扬了她:“一花一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这表明吴老师关注()。

A.学生的个性发展。

B.学生的品行发展。

C.学生的知识习得。

D.学生的身心健康

A
参考解析:

考生解题的关键是理解吴老师的赞语:“一花一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可以理解为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领域和“闪光点”,晓丽舞蹈成绩优异,也会受到老师的称赞,体现了吴老师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A选项是正确答案。

4.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成绩,班主任把班会课、自习课等能利用的时间平均分配给了这三科老师用于补课。这种做法()。

A.正确,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B.正确,有利于提高班级教学质量。

C.不正确,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

D.不正确,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D
参考解析:

先判断班主任的做法是否恰当,再分析原因。考生不要依据直觉作出感性判断,而应该忠实于题目的本意。本题中,班主任重视语数外等文化课的成绩,却忽视甚至取消培养学生品德和自学能力等的班会课、自习课等,这种“分数至上”“知识本位”到头来只会培养出“书呆子”,违背了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所以D是正确答案。

5.班主任孙老师经常对学生说:”知识改变命运,分数才是硬道理”,他自己出钱设立了“班主任基金”,用于奖励每学期末前三名的学生,孙老师的做法()。

A.正确,物质奖励具有良好的激励作用。

B.不正确,考试成绩不能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

C.正确,考试成绩是衡量学生的重要依据。

D.不正确,考试成绩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

D
参考解析:

做这类题要做到有理有据,一般的步骤是先判断对错,后说明理由。通过班主任的“所说所为”我们可以得知,他特别重视“书本知识、分数、考试成绩”,显然信奉“分数至上”而忽略其他方面是不正确的。素质教育倡导对学生进行评价时采用发展性评价的方法,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重视评价的发展功能而不仅仅是甄别和选拔功能,重视评价内容的多元化和综合化而不仅仅是考试成绩。需要注意B选项这个干扰项,考试成绩是衡量学生的标准之一,而不是全部指标,我们需要把考试和其他质性评价方法结合起来使用,符合题意的是D选项。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