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练习试题(10.14)

来源:233网校 2020-10-13 16:52:42

1.萌芽于16世纪、兴起于17世纪,经夸美纽斯总结、改进和理论升华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特朗普制

B.分组教学制

C.班级授课制

D.道尔顿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照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上课,萌芽于16世纪、兴起于17世纪,经夸美纽斯总结、改进和理论升华而成。

2.赫尔巴特指出:“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正如在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这说明了教学过程具有什么特点?(  )

A.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

B.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

C.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学具有教育性,教学过程不仅要传授科学知识,同时还要进行思想教育,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因此,知识教学和思想教育是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地处在统一的教学过程之中的。同时,教师在教学中的言行也是影响学生的重要教育因素。所以题干所述说明了教育过程是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过程。

3.《学记》中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所阐明的教学原则是(  )。

A.循序渐进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记》中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的意思是:要开导学生,但不要牵着学生走;要对学生提出比较高的要求,但不要使学生灰心;要指出问题的途径,但不提供现成的答案。这体现了启发性原则。

4.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接知如接枝”体现了教学的(  )。

A.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启发性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接知如接枝’,的意思是说,“我们要以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经验所发出的知识为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才能接得上去,别人的知识才能成为我们知识的一个有机部分。”可见,学生个人的直接经验在其间接经验的学习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只有在一定的感性认识基础上,经过独立思考,把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对知识的真正理解和融会贯通。这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所以本题选A。

5.高水平学生在测验中能得高分,而低水平学生只能得低分,说明该测验下列哪种质量指标高?(  )

A.效度

B.信度

C.区分度

D.难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测验的效度是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信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的结果的一致性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性程度。区分度是指测验对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具有良好区分度的测验,实际水平高的应该得高分,实际水平低的应该得低分。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的难易程度。所以本题选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