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9.9)

来源:233网校 2021-09-09 09:45:26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师范院校教育学课程普遍采用的教材是

A.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C.凯洛夫的《教育学》

D.马卡连柯的《论共产主义教育》

C
参考解析: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上下形成学习苏联的热潮,凯洛夫《教育学》是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编写的比较系统的教育学著作,出版后风靡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将其作为教材,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教师也将其作为业务进修读物。故本题选C。

2.学校教育具有促进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功能。其中个体发展主要体现为

A.个性化与道德化

B.社会化与个性化

C.社会化与标准化

D.个性化与趋同化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功能。教育的功能大致可分为:个体发展功能与社会发展功能。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可分为教育的个体社会化功能与个体个性化功能两方面。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指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和作用。教育的社会发展功能指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故本题选B。

3.“跳一跳,摘到桃”主要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其理论依据是

A.最近发展区理论

B.范例教学理论

C.合作教育学理论

D.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最近发展区。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跳一跳摘桃子就是体现了此原理,故本题选A。

4.马克思主义认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途径是

A.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

B.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

C.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D.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学说。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生认为旧式劳动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机器大工业生产要求人的全面发展,并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途径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故本题选C。

5.学校教育制度一般是指一个国家

A.各级各类学校内部的各种制度

B.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管理体制

C.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体制

D.各级各类学校的总体系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制度。广义的教育制度指国民教育制度,是一个国家为实现其国民目的,从组织系统上建立起来的一切教育设施和有关规章制度。狭义的教育制度指学校教育制度,简称学制,指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总体系,它具体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修业年限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故D项正确。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