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8.9)

来源:233网校 2021-08-09 09:46:13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德育过程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一分为二”辩证法认识学生的德育原则是()。

A.发扬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

B.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C.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D.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

A
参考解析:

“一分为二”即要求辨证看待问题,辩证看待学生的过与失,凭借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促进学生品德发展。本题的考点是德育原则。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材料分析的方式出题。

2.张老师在工作中,注重以自己的高尚品德、人格魅力以及对学生的深切期望和真诚的爱来触动、感化学生,促使学生思想转变,这种德育方法是()。

A.实际锻炼法

B.品德评价法

C.个人修养法

D.情感陶冶法

D
参考解析:

德育方法是为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而采取的各种方式的总和。实际练习法,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良好品德的方法。榜样示范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品德评价法,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给予激励或抑制,从而控制其品德发展的方向,提高道德的形成、发展的方法。情感陶冶法是指通过创设和良好的情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方法。其具体方式有人格感化、环境陶冶、艺术熏陶等。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情感陶冶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3.班主任赵老师经常运用表扬、鼓励、批评和处分等方式引导和促进学生品德积极发展,这种方法属于()。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情感陶冶法

D.品德评价法

D
参考解析:

品德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促使其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督促其不断进步的一种方法。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品德评价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4.”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荀子这句话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个人修养法

D
参考解析: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意为:君子们广泛的读书并且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那么他的智慧就会显明而且品行方面也没有什么过错了。体现的德育方法是自我修养法,即要教育学生自我反省,自我修养,以培养学生的品行。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个人修养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5.刘老师与学生一起讨论”网络语言的危害”,形成了“拒绝网络语言”的认识,共同提出相应的具体要求并被全班同学所认可,这种品德培养方法是()。

A.有效说服

B.树立榜样

C.群体约定

D.价值辨析

C
参考解析:

培养学生良好的态度和品德的方法包括:说服、榜样示范、群体约定、价值辨析、奖励与惩罚等。

群体约定的具体操作程序:(1)清晰而客观地介绍问题的性质。(2)唤起班集体对问题的意识。使他们明白只有改变态度才能更令人满意。(3)清楚而客观地说明要形成的新态度。(4)引导集体讨论改变态度的具体方法。(5)使全体学生一致同意把计划付诸实施,每位学生都要承担执行计划的任务。(6)学生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改变态度。(7)引导大家对改变的态度进行评价,使态度进一步概括化和稳定化。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群体约定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