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行业新闻

看起来憨态可掬的土拨鼠,竟然有这么大的危害

作者:233网校 2019-11-14 17:59:51

11月12日,内蒙古发现两名鼠疫病例,此消息一出,迅速在网上成为热点。可能有人疑惑,只是两名鼠疫病例而已,为什么大家会这么紧张呢?

会有这种疑问的多半是没有耳闻过大名鼎鼎的“黑死病”,鼠疫的曾用名就是“黑死病”。在十四世纪中叶,当时欧洲的近三分之一人口死于鼠疫,因为感染鼠疫的病人死后全身皮肤发黑,故名“黑死病”。

一、鼠疫危险等级

由于传染性强,病死率非常高,我国将鼠疫列为甲类传染病。甲类传染病是什么概念?我国甲类传染病有两种,一种就是鼠疫,另一种是霍乱。艾滋也才属于乙类传染病,也就是说,鼠疫是比艾滋更危险的传染病。

二、传染源与地区

只要是传染病,总会有个传染源。而鼠疫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包括鼠类、旱獭等。鼠类大家都知道,但是旱獭是什么动物?旱獭你没听过,那土拨鼠你听过吗?旱獭就是土拨鼠的别名。

身为一种自然疫原性疾病,鼠疫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分布。在我国,就存在着12种类型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包括西藏和青海,以及内蒙古西北地区等。

三、预防鼠疫

网上之前很流行的土拨鼠尖叫图,被众多网友用作表情包。因为其长得憨态可掬,很多网友甚至特意跑去青海、西藏等鼠疫重灾区只为“一睹芳容”,还给喂食物,顺毛。

逗鼠的朋友们你们知不知道,这真的是在危险边缘疯狂试探。土拨鼠抗病力很强,但是你可没有这么强的免疫力,人体对于鼠疫普遍易感染,只有感染鼠疫痊愈后才能获得长久性免疫力。

所以,如果你恰好在野外偶遇土拨鼠,请不要因为它可爱的外表就妄自亲近,你不能确定它是不是染上了瘟疫,你也不能确定它身上携带的跳蚤有没有染上瘟疫。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请尽量控制你的好奇心。

如果你正好是生活在鼠疫流行区,请尽量离咳嗽患者两米远,并且不要接触病死动物。更重要的是,控制一下你的吃货属性,鼠类动物能不吃就不吃。今年5月就曾有新闻报道,一对夫妇在蒙古吃了土拨鼠后先后死亡,之后被确认是因为吃了土拨鼠感染了鼠疫杆菌。

四、鼠疫可治疗

鼠疫潜伏期很短,一般是1~6天,如果你有突然发热、寒战头痛、身体疼痛,呼吸短促、咳嗽并伴血痰,恶心呕吐,淋巴结肿大并伴疼痛等症状,请尽快就医。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鼠疫并不是不可治愈的,只要早期发现并及时就医,治愈率是非常高的。如果你怀疑自己曾与鼠疫病患有接触,可以根据上述症状自我检查,或者可以直接向当地的疾病防控中心报告。

如果你实在担心自己有感染的危险,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如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场所,不接触死亡动物,旅游时备好驱虫剂并避免皮肤过多暴露在外,不捕猎、食用野生动物等。

如果你刚好看到这篇文章,请将此文转发给身边人。警惕鼠疫,远离疾病!


推荐:

切诊大学问虽难懂,但这些切脉小知识普通人都可以学会

生活中常见的阴阳学,教你了解自身体质偏向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传染病 鼠疫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