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学习抗疫小知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防治考试卷出炉

来源:233网校 2020-02-09 16:04:33

一波猝不及防的疫情偷袭而来,阖家团聚之时,我们被迫全民迎战!这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武汉,影响全国!史无前例的春节假期延长,推迟复工,各学校延迟开学!以往假期标配的朋友聚会+看电影+串亲戚,变成了在家旅行+吃饱了就睡+在线远程办公...替代出门拜年的是24小时手机刷屏的抗疫进展,防疫提醒!

我们不能过度沉溺在恐慌和焦虑之中,最需要做的是保护好自己!你真的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吗?对已经复工或即将复工的你,知道如何防护了吗?

最新

什么时候,什么场合可以不戴口罩?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指引!

中医药对于新冠病毒,湖北参与率达91.05%,湖北以外达96.37%

学习抗疫小知识,关乎您和身边人的健康,欢迎收藏转发给朋友及朋友圈分享!

20180731-640-80-jly-03.jpg

2020年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考试卷——学习抗疫小知识

1、截至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命名是什么?

A、SARS-CoV

B、MERS-CoV

C、2019-nCoV

D、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为“NCP”

参考答案:D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现场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统一称谓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名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为“NCP”。

2、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以下哪种条件可以杀灭病毒?

A、在56℃,30分钟条件下

B、在26℃,20分钟条件下

C、在16℃,10分钟条件下

D、在0℃, 5分钟条件下

参考答案:A
从正式的报道来看,在56℃的温度下,新型冠状病毒在30分钟后就可以失活。从一般规律来看,不管在30℃还是比较低的冬天的气温里,新型冠状病毒都会慢慢失去活性,在较低的温度失活比较缓慢,在30℃会快一点,在56℃失活的速度最快。

3、以下哪种动物不是冠状病毒常见的宿主?

A、果子狸

B、蝙蝠

C、竹鼠 

D、蚊子

参考答案:D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成为某偶写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竹鼠,穿山甲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一定不要吃野味,不要为了“尝鲜”而冒险。

3、目前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不包括以下哪种?

A、接触传播

B、飞沫传播

C、粪口传播

D、土壤传播

参考答案:D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中说明,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近期专家在部分病例粪便标本检测到病毒核酸阳性,这提示新冠肺炎有粪口传播的可能性。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对病毒传播途径有这样的表述——“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染途径尚待明确”。

4 、关于飞沫传播,说法不正确的是?

A、可以通过一定距离进入易感的粘膜表面

B、颗粒较大,不会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

C、说话、咳嗽、打喷嚏都可能造成飞沫

D、医用类口罩不能阻挡飞沫传播

参考答案:D
飞沫传播,即空气飞沫传播,是空气传播的一种方式。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咳嗽、喷嚏、谈话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使易感者吸入受染。 一般情况下,飞沫传播只有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才可能实现,而距离传染源1米以外是相对安全的,距离2米以上是绝对安全的。因为,没有外部条件(如风力)的帮助,飞沫喷射到两米以外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6、关于口罩的选择,以下哪种不适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使用?

A、一次性医用口罩

B、纸质口罩

C、医用外科口罩

D、N95防护口罩

参考答案:B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市民日常防护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医用口罩就好。现在建议把N95口罩留给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7、以下口罩的使用事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A、建议2-4小时更换一次

B、一旦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C、佩戴时,避免手接触口罩内面

D、口罩越厚,防病毒效果越好

参考答案:D
口罩不是越厚,防病毒效果就越好。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率却很高。而棉布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上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8、下列情况不属于密切接触者的是?

A、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的人员

B、诊疗、护理、探视病理时采取了有效措施的医护人员

C、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D、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参考答案:B
密切接触者就是指与病毒(非典型肺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有直接居住生活在一起的成员。包括办公室的同事,学校里一个班级的学生及班主任老师,同一教室、宿舍的同事、同学,同机的乘客等。以及其它形式的直接接触者包括病毒病人的陪护、乘出租车、乘电梯等直接接触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情况由卫生防疫人员综合评定确定的接触者史,以及其它形式的直接接触者,就是指14天内曾与病毒的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有过共同的生活或工作的人。

10、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级响应代表什么含义?

A、特别重大

B、重大

C、较大

D、一般

参考答案:A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是指在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病例的新增,截至2020年1月25日21时,湖北等26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涵盖总人口超过12亿。

11、对于废弃口罩的处理方式,说法不正确的是?

A、随时用完随时丢弃

B、有发热症状的需消毒密封后丢弃

C、处理完口罩后要及时洗手

D、废弃的口罩都应丢弃到有害垃圾桶内

参考答案:A
普通居民用过的口罩请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专门的收集桶内,防止不法分子回收贩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或接触过类似症状人群的,将口罩先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等密封,然后丢入废弃口罩收集桶。有条件的可投放前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口罩进行喷洒消毒。

12、关于饮食方面注意事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多饮水,保证身体充足的水分

B、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C、吃野生动物

D、保证肉类煮熟后食用

参考答案:C
一定不能!不要吃野味!

14、在家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具体措施,不正确的是?

A、适当运动,早睡早起,提高自身免疫力

B、室内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C、坚持安全饮食,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

D、将白醋放在暖气片上,消毒室内空气

参考答案:D
食醋中主要成分是乙酸,一般在食醋中的比例是6%-8%左右。可以用来熏蒸,进行空气消毒的是过氧乙酸,而乙酸并没有这个作用。

16、当你从室外进入家门时,以下行为不正确的是?

A、将外穿衣物脱下,更换成家居服

B、拆除口罩后,扔进垃圾桶,不随意放置

C、关闭窗户,不让外界空气进入

D、处理完口罩和衣物,进行洗手消毒

参考答案:C
从室外进入家门时应打开窗户,让家里保持5-10分钟的通风。开窗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有效降低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

17、新冠病毒感染饮食营养专家建议: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多少ml?

A、500

B、1000

C、1500

D、2000

参考答案:C
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 1500ml。大家喝酒、喝饮料从不是问题,说到喝水却都犯了难。即便终日腹中满满,也要保证饮水量充足。不用多,一天用普通规格的水杯喝5杯水就够了。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切记不要吃野生动物。

18、“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哪类传染病?

A、甲类

B、乙类

C、丙类

D、其他类

参考答案:A
甲类传染病是烈性传染病,是需要强制管理的。任何人发现了甲类传染病都要及时的上报,一般要求城镇不超过两小时,农村不超过六小时。早期发现传染源才能及时的进行管理、及时的上报传染病,有利于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防止传染病继续传播,并且对患者可以及时的治疗。

19、在远途出行时,以下行为不正确的是?

A、尽量不在旅途中摘下口罩吃喝

B、摘口罩时,不要触碰口罩外表面

C、用过的口罩,直接放入包里和口袋里

D、勤洗手,不乱摸,保持手部的清洁

参考答案:C
用过的口罩由内向外折叠后,装进塑料垃圾袋或保鲜袋里封口。

20、接触疑似传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员和临床诊断病人的医务人员,脱离隔离区后需进行医学观察的天数是多少天?

A、一周

B、8天

C、14天

D、30天

参考答案:C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平均在7天左右,短的2-3天,长的10-12天。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理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相信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一定战胜这场疫情!愿那些在抗疫情一线的都能平安凯旋归来,愿所有人都健康,春暖艳阳天!

最新疫情情况,更多信息关注233网校执业药师网为大家带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专题解读>>

image.png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