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平喘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5-10 10:44:39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开考,你目前复习到什么阶段啦?为了帮助大家有效刷题,学霸君特整理了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平喘药

【知识点回顾】

平喘药能通过不同的作用机制而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使其松弛和扩张,因而可以缓解气急、呼吸困难的症状。

1.从治疗目的来分 平喘药可分为两类∶①第一类是控制症状类药物;②第二类是缓解症状类药物,又称急救药物。

2. 按作用机制来分 平喘药分可为六类∶①β2受体激动剂,包括沙丁胺醇、特布他林、沙美特罗等。②M胆碱受体阻断剂,如异丙托溴。③黄嘌呤类药物,如茶碱、氨茶碱、多索茶碱、二羟丙茶碱等。④过敏介质阻释剂,如肥大细胞膜稳定剂色甘酸钠,H1受体阻断剂酮替芬等。⑤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布地奈德、氟替卡松、倍氯米松等,它们还有抗过敏作用。⑥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孟鲁司特、扎鲁司特、普仑司特等。

【历年经典考题】

(2015年考题)哮喘急性发作应用平喘药,最适宜的给药途径是

A.吸入给药

B.口服给药

C.静脉滴注

D.肌肉注射

E.透皮给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哮喘急性发作首选β2受体激动剂,短效β2受体激动剂通常在数分钟内起效,适用于迅速缓解轻、中度哮喘急性症状,也可用于运动性哮喘。

而β2受体激动剂首选吸入给药,包括定量气雾剂吸入、干粉吸入、持续雾化吸入,药物吸入气道后直接作用于呼吸道,局部浓度高且起效迅速,只需较小剂量,全身性不良反应较少。

(2016年考题)哮喘急性发作首选的治疗药物是

A.短效β2受体激动剂

B.白三烯受体阻断剂

C.吸入性糖皮质激素

D.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E.M胆碱受体阻断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β2受体激动剂是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药。常用的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有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平喘作用维持时间4~6h,是缓解轻、中度急性哮喘症状的首选药。

(2016年考题)应用高剂量的β2受体激动剂可导致的严重典型不良反应是

A.低镁血症

B.低钙血症

C.低钾血症

D.高钙血症

E.高钾血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高剂量β2受体激动剂可引起严重的低钾血症,尤其是危重型哮喘患者。合用茶碱类、糖皮质激素和利尿剂,以及低氧状态均可使低钾血症更为明显。常见不良反应包括震颤(尤其手震颤)、神经紧张、头痛、肌肉痉挛和心悸。偶见心律失常、外周血管扩张、支气管异常痉挛、血管性水肿等。长期、单一应用β2受体激动剂可造成细胞膜β2受体的向下调节,表现出耐药性。

(2017年考题)对中、重度持续哮喘患者的长期维持治疗的推荐方案是

A.吸入性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

B.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短效β2受体激动剂

C.长效β2受体激动剂+长效M胆碱受体阻断剂

D.长效M胆碱受体阻断剂+白三烯受体阻断剂

E.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白三烯受体阻断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近年来,2014年重度哮喘国际诊疗指南推荐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与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或长效M胆碱受体阻断剂联合使用,两者具有协同的抗炎和平喘作用,联合用药可获得相当于(或优于)双倍剂量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并可增加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减少较大剂量用药和不良反应,尤其适合中、重度持续哮喘者的长期治疗。

(2018年考题)关于孟鲁司特钠临床使用注意事项的说法,正确的

A.孟鲁司特钠起效快,适用于哮喘急性发作

B.孟鲁司特钠可单独用于哮喘治疗

C.孟鲁司特钠使用后可能会导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D.12岁以下儿童禁用孟鲁司特钠

E.孟鲁司特钠对阿司匹林诱发的哮喘无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白三烯受体阻断剂起效缓慢,不宜用于急性哮喘发作;

B:白三烯受体阻断剂在治疗哮喘上不宜单独应用;

D:对12岁以下儿童、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慎重权衡利弊后应用;

E:尤其适用于阿司匹林哮喘、运动性哮喘、无法应用或不愿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哮喘患者,以及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的哮喘患者。

(2019年考题)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直使用的药物是

A.沙美特罗氟替卡松粉吸入剂

B.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

C.孟鲁司特钠咀嚼片

D.沙丁胺醇气雾剂

E.噻托溴铵干粉吸入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常用的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有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是缓解轻、中度急性哮喘症状的首选药。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