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合成抗菌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3-10 09:32:16

材料题 根据材料,回答1-4题 洛美沙星结构如下:

对该药进行人体生物利用度研究,采用静脉注射与口服给药方式,给药剂量均为400mg,静脉给药和口服给药的 AUC分别为40(μg·h)/ml和36(μg·h)/ml。

1、【综合分析选择题】根据喹诺酮类抗菌药构效关系。洛美沙星关键药效基团是(  )。

A.1-乙基,3-羧基

B.3-羧基.4-羰基

C.3-羧基,6-氟

D.6-氟,7-甲基哌嗪

E.6,8-二氟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构效关系、结构特征及作用特点。洛美沙星关键药效基团是3-羧基,4-羰基; 洛美沙星8位引入氟后,使洛美沙星口服利用度增加;8位有氟原子取代(含二氟),活性增加,但光毒性也增加。

2、【综合分析选择题】洛美沙星是喹诺酮母核8位引入氟,构效分析,8位引入氟后,使洛美沙星(  )。

A.与靶DNA聚合酶作用强,抗菌活性减弱

B.药物光毒性减少

C.口服利用度增加

D.消除半衰期3~4小时,需一日多次给药

E.水溶性增加,更易制成注射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构效关系、结构特征及作用特点。洛美沙星关键药效基团是3-羧基,4-羰基; 洛美沙星8位引入氟后,使洛美沙星口服利用度增加;8位有氟原子取代(含二氟),活性增加,但光毒性也增加。

3、【综合分析选择题】根据喹诺酮类抗菌药构效关系,8位有氟原子取代(含二氟),活性增加,但毒性也增加,其主要毒性是(  )。

A.增加光毒性

B.增加胃肠道毒性

C.增加心脏毒性

D.增加肝毒性

E.增加金属离子流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构效关系、结构特征及作用特点。洛美沙星关键药效基团是3-羧基,4-羰基;洛美沙星8位引入氟后,使洛美沙星口服利用度增加;8位有氟原子取代(含二氟),活性增加,但光毒性也增加。

4、4.【综合分析选择题】可作为左旋体应用的喹诺酮类药物是(  )。

A.洛美沙星

B.诺氟沙星

C.环丙沙星

D.氧氟沙星

E.司帕沙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构效关系、结构特征及作用特点。洛美沙星关键药效基团是3-羧基,4-羰基; 洛美沙星8位引入氟后,使洛美沙星口服利用度增加;8位有氟原子取代(含二氟),活性增加,但光毒性也增加;药用左旋体的喹诺酮类药物是氧氟沙星,其药物名称为左氧氟沙星。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