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天然产物类抗肿瘤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3-20 08:05:20

1、【最佳选择题】关于紫杉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紫杉醇是首次从美国西海岸的短叶红豆杉树皮中提取得到的一个具有紫杉烯环的二萜类化合物

B. 在其母核中的3,10位含有乙酰基

C. 紫杉醇的水溶性大,其注射剂通常加入聚氧乙烯蓖麻油等表面活性剂

D. 紫杉醇为广谱抗肿瘤药物

E. 紫杉醇属有丝分裂抑制剂或纺锤体毒素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紫杉醇的结构特征和作用。紫杉醇是从美国西海岸的短叶红豆杉的树皮中提取得到的一个具有紫杉烯环的二萜类化合物,属有丝分裂抑制剂或纺锤体毒素。紫杉醇由于水溶性小,其注射剂通常加入表面活化剂,例如,聚氧乙烯蓖麻油等助溶,常会引起血管舒张,血压降低及变态反应等副作用。紫杉醇临床为广谱抗肿瘤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卵巢癌、乳腺癌及非小细胞肺癌,为治疗难治性卵巢癌及乳腺癌的有效药物之一。综上,答案为C。            

2、 【最佳选择题】主要通过氧自由基途径,导致心肌细胞氧化应激损伤,破坏了细胞膜的完整性,产生心脏毒性的药 物是(  )。

A.多柔比星

B.地高辛

C.维拉帕米

D.普罗帕酮

E.胺碘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蒽醌类抗肿瘤抗生素的毒性,主要为骨髓抑制和心脏毒性。可能是醌环被还原成半醌自由基,诱发脂质过氧化反应,引起心肌损伤。            

3、 【最佳选择题】甲磺酸伊马替尼的作用靶点是(  )。

A.二氢叶酸还原酶

B.拓扑异构酶

C.酪氨酸蛋白激酶

D.胸腺嘧啶核苷酸合成酶

E.腺酰琥珀酸合成酶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替尼类药是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类靶向抗肿瘤药。解题技巧:直接选择法。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更多关于执业药师报考问题可以添加学霸君为你解答!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