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 药物结构与性质对药物活性的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3-08-30 10:18:52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立体异构对药效的影响不包括(  )。

A. 几何异构 

B. 对映异构 

C. 构象异构 

D. 结构异构 

E. 官能团间的距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立体结构对药效的影响。药物立体结构对药效的影响主要有药物的手性(光学异构,即对映异构)、几何 异构和构象异构,官能团间的距离也会有所影响。不包括结构异构,因此本题选D。

2、【最佳选择题】对映异构体中一个有活性,一个无活性的手性药物是(  )。

A、氨己烯酸 

B、氯胺酮 

C、扎考必利 

D、普罗帕酮 

E、氯苯那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结构与作用中药物手性结构对药物活性的影响。手性药物的对映体之间药物活性的差异主要有以下几 个方面: 1.对映异构体之间具有等同的药理活性和强度。代表药物有普罗帕酮、氟卡尼; 2.对映异构体之间产生相同的药理活性,但强弱不同。如组胺类抗过敏药氯苯那敏,其右旋体的活性高于左旋体; 3.对映异构体中一个有活性,一个没有活性。例如抗高血压药物甲基多巴,仅L-构型的化合物有效。氨己烯酸只有 (S)-对映体是GABA转氨酶抑制剂; 4.对映异构体之间产生相反的活性。抗精神病药扎考必利通过作用于5-HT3受体而起效,其中(R)-对映体为5-HT3受 体拮抗剂,(S)-对映体为5-HT3 受体激动剂; 5.对映异构体之间产生不同类型的药理活性,这类药物通过作用于不同的靶器官、组织而呈现不同的作用模式。右丙 氧酚是镇痛药,而左丙氧酚则为镇咳药。对映异构体奎宁为抗疟药,奎尼丁则为抗心律失常药; 6.一种对映体具有药理活性,另一对映体具有毒性作用。氯胺酮为中枢性麻醉药物,只有R-(+)-对映体才具有麻醉作 用,而S-(-)-对映体则产生中枢兴奋作用。

3、【最佳选择题】司帕沙星由于喹啉酮环5位引入氨基,增加了4一酮基一3一羧基与DNA螺旋酶的结合,抗金黄 色葡萄球菌活性比环丙沙星强16倍,这种情况属于(  )。

A.几何异构(顺反异构)对药物活性的影响 

B.构象异构对药物活性的影响 

C.手性结构对药物活性的影响 

D.理化性质对药物活性的影响 

E.电荷分布对药物活性的影响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物立体结构、理化性质对药物活性的影响。司帕沙星5位氨基给电子使4一酮基一3一羧基上的电子密 度增强,增加与靶点结合力,活性大于环丙沙星,属于电荷分布改变对药物活性影响。

4、【最佳选择题】组胺可同时作用于组胺H1和H2受体产生不同的生理活性,产生该现象的原因是(  )。

A.几何异构 

B.构型异构 

C.代谢异构 

D.构象异构 

E.组成成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