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西药师-药学一考点速记(十)

来源:233网校 2021-08-30 09:55:43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药物的命名——商品名、通用名、化学名  

(1)药物的商品名:商品名通常针对最终产品,剂型、剂量确定;不同企业生产药品具有不同的商品名,代表企业形象和产品的声誉,不得冒用;商品名同商标一样可以注册和申请专利保护。  

(2)药品的通用名:也称国际非专利药品名称(INN),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使用;INN通常指有活性的药物物质,而非最终药品;一个药物只有一个通用名,新药申请过程中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不受专利保护,不能与已有名称相同,不能与商品名近似;药典中使用的名称,尽量与英文名对应,多采用音译。药品通用名也是药典中使用的名称。  

(3)药品的化学名:根据其化学结构式来进行命名的,以一个母体为基本结构,然后将其他取代基的位置和名称标出。  

考点2:剂型和制剂的概念  

剂型:适合于疾病的诊断、治疗或预防的需要而制备的不同给药形式。  

药物制剂:根据药典或药政管理部门批准的标准,为适应治疗或预防的需要而制备的药物应用形式的具体品种。  

考点3:药物的降解途径:水解、氧化、异构化、聚合、脱羧。  

考点4: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  

(1)处方因素:pH、广义酸碱催化、溶剂、离子强度、表面活性剂、处方中基质或赋形剂。  

(2)外界因素:温度、光线、空气(氧)、金属离子、湿度和水分、包装材料。  

考点5:药物制剂稳定化方法:控制温度;调节pH;改变溶剂;控制水分及湿度;遮光;驱逐氧气;加入抗氧剂或金属离子络合剂等。  

考点6:药物稳定性试验方法  

(1)影响因素试验:高温、高湿、强光的剧烈条件下,考察影响稳定性的因素及降解途径。  

(2)加速试验:采用化学动力学原理,预测药品在常温下的稳定性。  

(3)长期试验:在实际贮存条件下,确定样品的有效期。  

考点7:药物配伍变化的类型  

物理学的配伍变化:溶解度改变;吸湿、潮解、液化与结块;粒径或分散状态的改变。  

化学配伍变化:浑浊或沉淀;变色;产气;发生爆炸;产生有毒物质;分解破坏、疗效下降。  

考点8:注射剂配伍变化的主要原因:溶剂组成改变、pH值改变、缓冲剂、离子作用、直接反应、盐析作用、配合量、混合的顺序、反应时间、氧与二氧化碳的影响、光敏感性、成分的纯度。  

考点9:生物药剂学中的生物因素主要包括:种族差异;性别差异;年龄差异;遗传因素;生理和病理条件的差异。  

考点10:药物与生物大分子的键合形式:共价键键合是一种不可逆的结合形式;非共价键键合是可逆的结合形式,其键合的形式有:范德华力、氢键、疏水键、静电引力、电荷转移复合物、偶极相互作用力等。

【巩固练习】

 1、降低口服药物生物利用度的因素是(  )

A、首过效应  

B、肠肝循环  

C、血脑屏障  

D、胎盘屏障  

E、血眼屏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药物进入体循环前的降解或失活称为"首过代谢"或"首过效应"(firstpasseffect)。药物的首过效应越大,药物被代谢越多,其血药浓度也越小,药效受到明显的影响,生物利用度降低。

2、已知某药物口服给药存在显著的肝脏首过效应代谢作用,改用肌肉注射,药物的药动学特征变化是(  )。

A、t1/2增加,生物利用度减少  

B、t1/2不变,生物利用度减少  

C、t1/2不变,生物利用度增加  

D、t1/2减少,生物利用度减少  

E、t1/2和生物利用度均不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t1/2是药物的特征参数,不因药物剂型、给药途径或剂量而改变。肌肉注射避免了肝脏首过代谢作用,可使生物利用度增加。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