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缺铁性贫血

来源:233网校 2021-07-01 10:37:23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可以分为三期:

1、铁负平衡期:身体所需铁超过从饮食中吸收的铁。

2、缺铁造血期:储存铁耗竭,血清铁下降。

3、缺铁性贫血期:铁蛋白饱和度下降至 10%——15%,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比容下降。

引起缺铁性贫血的因素有:

1、需铁量增加,如妇女妊娠期或哺乳期、儿童生长发育迅速等。

2、铁丢失增加:慢性失血,如钩虫病、痔疮、溃疡病、鼻出血、月经过多等。

3、铁摄入不足,偏食。

4、铁吸收或利用减少:胃酸缺乏(胃大部切除术后、萎缩性胃炎、长期服用抑酸药物);食物相互作用(如浓茶等含鞣酸食物);小肠疾病(如克罗恩病、肠结核)。

【巩固习题】

【多选题】慢性缺铁性贫血表现为

A. 红细胞平均体积(MCV)<80fl

B. 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26pg

C. 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 <32%

D. 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 <33%

E. 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26pg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慢性缺铁性贫血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红细胞平均体积(MCV)<80fl、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26pg、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 <32%。

【单选题】以下有关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中,最正确的是

A. 缺乏叶酸,红细胞减少

B. 缺乏维生素B12,红细胞减少

C. 缺乏铁元素,红细胞减少

D. 铁元素缺乏,血红蛋白合成减少

E. 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合成减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缺铁性贫血是指各种原因的缺铁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所引起的低色素性贫血,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贫血。妊娠期和育龄期女性、婴幼儿和儿童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大于65岁老年人群中贫血的发生率比普通人群高4~6倍。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