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药物对妊娠的危险性分级

来源:233网校 2021-06-27 00:49:32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药物对妊娠的危险性分级】

A级:在有对照组的早期妊娠妇女中未显示对胎儿有危险(并在中、晚期妊娠中亦无危险的证据),可能对胎儿的伤害极小。(最安全)如各种水溶性维生素、正常剂量的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枸橼酸钾、氯化钾等。

B级:在动物生殖试验中并未显示对胎儿的危险,但无孕妇的对照组,或对动物生殖试验显示有副反应(较不育为轻),但在早孕妇女的对照组中并不能肯定其不良反应(并在中、晚期妊娠亦无危险的证据)。如青霉素、阿莫西林、阿昔洛韦、氨苄西林-舒巴坦、头孢呋辛、头孢克洛、头孢拉定、哌拉西林、三唑巴坦、苄星青霉素、多黏菌素B、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红霉素、克林霉素、美洛西林、美罗培南等抗菌药物,降糖药阿卡波糖、二甲双胍、门冬胰岛素,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消化系统用药法莫替丁、雷尼替丁、泮托拉唑均属于B级。

C级:在动物的研究中证实对胎儿有不良反应(致畸或使胚胎致死或其他),但在妇女中无对照组或在妇女和动物研究中无可以利用的资料,药物仅在权衡对胎儿的利大于弊时给予。如阿米卡星、氯霉素、咪康唑、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利奈唑胺等抗菌药物;更昔洛韦、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格列吡嗪、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瑞格列奈等降糖药;奥美拉唑、多潘立酮等消化系统药;氨氯地平、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降压药。

D级:对人类胎儿的危险有肯定的证据,仅在对孕妇肯定有利时,方予应用(如生命垂危或疾病严重而无法应用较安全的药物或药物无效)。如伏立康唑、妥布霉素、链霉素、甲巯咪唑、缬沙坦-氨氯地平、卡马西平属于D级,降压药卡托普利、依那普利、比索洛尔、美托洛尔在妊娠中晚期使用时亦属此类。

X级:动物或人的研究中已证实可使胎儿异常,或基于人类的经验知其对胎儿有危险,对母体或两者均有害,而且该药物对孕妇的应用危险明显大于其益处。该药禁用于已妊娠或将妊娠的妇女。如降脂药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激素类药物米非司酮、炔诺酮、非那雄胺、戈舍瑞林;沙利度胺、华法林、甲氨蝶呤、米索前列醇、前列腺素E1、碘甘油等均属此类。

【巩固习题】

【多选题】下列关于妊娠期妇女用药的叙述哪些是正确的

A. 凡属临床验证的新药、疗效不肯定的药物都不要用于孕妇

B. 应用抗生素之前最好进行药敏实验

C. 妊娠前3个月不宜应用甲硝唑

D. 疑为真菌感染,应作真菌培养

E. 分娩前不宜使用氯霉素

正确答案:

A,B,C,D,E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综合性比较强,ABCDE均为正确观点。

【多选题】属于妊娠危险性A级的药物是

A. 维生素C

B. 美罗培南

C. 氯化钾

D. 枸橼酸钾

E. 多潘立酮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级:在有对照组的早期妊娠妇女中未显示对胎儿有危险(并在中、晚期妊娠中亦无危险的证据可能对胎儿的伤害极小。如各种水溶性维生素、正常剂量的脂溶性维生素A、D、枸橼酸钾、氯化钾等。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