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药综》考点及历年考题举例:过敏性鼻炎

来源:233网校 2021-06-17 00:42:26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正在火热进行中,你目前复习完几个科目的基础阶段了?除了看书和听课,题也是需要练习的,这样才能巩固之前学过的知识。经典考题最好也要做个标记,准备一个习题本,方便以后进行查漏补缺。以下是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重要考点及历年考题举例,请各位考生收藏。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过敏性鼻炎

【重点考点回顾】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以突发和反复发作性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为主要症状,常有过敏史。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原则包括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和健康教育,即为"防治结合,四位一体"。

1.糖皮质激素

(1)鼻用糖皮质激素是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药物。

(2)口服糖皮质激素 是过敏性鼻炎的二线治疗药物。

2.抗组胺药

(1)口服抗组胺药 第二代抗组胺药为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药物。

第一代口服抗组胺药——有明显的中枢神经抑制和抗胆碱作用,故不推荐用于儿童、老年人以及从事危险性职业(例如高空作业等)的特殊人群。

(2)鼻用抗组胺药 是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药物,其疗效相当于或优于第二代口服抗组胺药,特别是对鼻塞症状的缓解。

特点:①起效快、局部浓度高、作用直接;②鼻用抗组胺药与鼻用糖皮质激素混合制剂(内含氮卓斯汀和丙酸氟替卡松疗效明显优于单一药物治疗。

3.白三烯受体阻断剂是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药物,其对鼻塞症状的改善作用优于第二代口服抗组胺药,而且能有效缓解打喷嚏和流鼻涕症状。

4.肥大细胞膜稳定剂是过敏性鼻炎的二线治疗药物,临床酌情使用。

代表药:色甘酸钠、尼多酸钠、四唑色酮、奈多罗米钠、吡嘧司特钾和曲尼司特。

特点:对鼻塞的改善不明显,可用于预防。

预防:在花粉播散前2周左右开始使用,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因花粉过敏而引起的症状发作具有预防与缓解作用。

鼻用减充血剂:0.05%羟甲唑啉和0.05%赛洛唑啉鼻喷剂——属二线用药。

特点:①缓解鼻塞,对其他症状无效,连续用药不超过7天;②临床不推荐口服减充血剂(伪麻黄碱等)治疗过敏性鼻炎。

鼻腔盐水冲洗:生理盐水或2%高渗盐水进行鼻腔冲洗,改善纤毛-黏液屏障的防御与清除功能。

特点:安全、方便、价廉。

用药指导与患者教育:

①鼻用糖皮质激素:应指导患者避免朝向鼻中隔喷药;

②口服抗组胺药罕见发生心脏毒性作用,但应引起重视,临床表现为Q-T间期延长、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等严重心律失常;

③白三烯受体阻断剂美国FDA在2020年3月增加黑框警告:此类药可能带来严重神经精神事件风险,包括抑郁、自残、自杀倾向;

④鼻用减充血剂禁用于鼻腔干燥、萎缩性鼻炎、正在接受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以及2岁以内患儿。慎用于伴有高血压的患者。

【历年考题举例】

伴有高血压的患者应慎用的是

A.对乙酰氨基酚

B.氯苯那敏

C.含伪麻黄碱的复方制剂

D.阿司匹林

E.含可待因的复方制剂

参考答案:C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