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骨质疏松症的用药注意

来源:233网校 2023-08-15 10:07:32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依据机体生物钟规律,补充钙制剂的适宜时间是(  )。

A. 餐中给药 

B. 清晨顿服 

C. 睡前顿服 

D. 餐后给药 

E. 清晨和睡前各服用一次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补充钙制剂的适宜时间。补充钙剂以清晨和睡前各用1次为佳,以减少食物对钙吸收的影响;如采取“3次/ 日”的用法,最好于餐后1小时服用。

2、【最佳选择题】关于双膦酸盐的用药注意事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儿童禁用 

B. 低钙血症者禁用 

C. 不要同时使用2种双膦酸盐类药 

D. 食管炎为主要的不良反应 

E. 使用过程中应监测血小板计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双膦酸盐的用药注意事项。主要有:①为减少不良反应,不要同时使用2种或2种以上的双膦酸盐类药;②低 钙血症者禁用,儿童慎用,故答案选A;③食管炎为主要的不良反应,消化性溃疡者不宜应用;④使用过程中应监测 血浆钙、磷浓度和血小板计数。

3、【最佳选择题】严重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

A. 钙制剂 

B. 甲状旁腺素 

C. 双膦酸盐 

D. 鲑鱼降钙素 

E. 雌激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双膦酸盐的合理用药。肌酐清除率<35ml/min者禁用双膦酸盐。即严重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双磷酸盐,因此 本题答案为C。

4、【多项选择题】关于钙制剂,下列说法正确的为(  )。

A. 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mg 

B. 绝经后女性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1200mg 

C. 补充钙剂睡前服用1次为佳 

D. 补充钙剂以清晨和睡前各用1次为佳 

E. 如采取3次/日的用法,最好是于餐后1小时服用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钙制剂的合理用药。补充钙剂以清晨和睡前各用1次为佳,如采取3次/日的用法,最好是于餐后1小时服 用,以减少食物对钙吸收的影响。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