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用药注意事项

来源:233网校 2023-08-19 00:00:01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痛风病人应增加碱性食物,例如食用(  )。

A. 动物内脏 

B. 海鲜 

C. 四季豆 

D. 干豌豆 

E. 肉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痛风的患者教育。痛风患者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摄入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肉汤、干豌 豆等);增加碱性食物(香蕉、西瓜、南瓜、黄瓜、草莓、苹果、菠菜、萝卜、四季豆、莲藕、海带)的摄取。

2、【最佳选择题】富含嘌呤的食物是(  )。

A. 香蕉 

B. 西瓜 

C. 动物内脏 

D. 莲藕 

E. 海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痛风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动物内脏、海鲜、肉汤、干豌豆均为高嘌呤食物,应避免摄入。应增加碱性食物 的摄取,如香蕉、西瓜、南瓜、黄瓜、草莓、苹果、菠菜、萝卜、四季豆、莲藕、海带。

3、【最佳选择题】可导致血尿酸升高的药物为(  )。

A. 对乙酰氨基酚 

B. 布洛芬 

C. 尼美舒利 

D. 吲哚美辛 

E. 阿司匹林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痛风患者的用药教育。有些药物可致血尿酸升高,如必须应用,应定期监测尿酸,必要时予以处理。常用药 物包括:噻嗪类利尿剂;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巯嘌呤、吗替麦考酚酯、他克莫司、西罗莫司、巴利昔单抗等;抗菌 药物如青霉素、洛美沙星、莫西沙星;抗结核药如吡嗪酰胺、乙胺丁醇;抗肿瘤药;阿司匹林等。

4、【最佳选择题(单)】胃肠道反应是其严重中毒的前驱症状,一旦出现应立即停药的是(  )。

A.别嘌醇 

B.泼尼松 

C.苯溴马隆 

D.秋水仙碱 

E.阿司匹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痛风药的合理应用。秋水仙碱用于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宜长期应用,若长期应用可引起骨髓抑制,血尿、 少尿、肾衰竭,胃肠道反应等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是其严重中毒的前驱症状,一旦出现应立即停药。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