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尿路感染

来源:233网校 2023-08-24 08:58:00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慢性肾盂肾炎治疗的关键是(   )

A. 积极寻找并去除易感因素

B. 选用敏感抗菌药物

C. 联合使用抗菌药物

D. 延长给药疗程

E. 避免复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慢性肾盂肾炎治疗。慢性肾盂肾炎治疗的关键是积极寻找并去除易感因素。

2、【最佳选择题】最常见的急性肾盂肾炎致病菌是(    )

 A. 葡萄球菌

B. 粪肠球菌

C. 大肠埃希菌

D. 变形杆菌

 E. 白色念珠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急性肾盂肾炎的病因。首次发生的急性肾盂肾炎的致病菌80%为大肠埃希菌,在留取尿细菌检查标本后应立即开始治疗,选择针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的药物。72h显效者无需换药,否则应按药敏结果更改抗菌药物。另外,在细菌感染中,革兰阴性杆菌为尿路感染最常见致病菌,其中以大肠埃希菌最为常见,约占全部尿感染的85%。

3、【最佳选择题】下列哪项不是尿路感染的易感因素(   )

A. 不洁性活动

B. 尿路梗阻

C. 过度憋尿

D. 细菌感染

E. 膀胱镜检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尿路感染的易感因素。易感因素①女性因尿道短、开口毗邻阴道口,容易发生感染。②不洁性活动。③尿路梗阻,妊娠压迫,前列腺增生,过度憋尿。④疾病:机体免疫力低下,神经源性膀胱。⑤医源性因素:如导尿或留置导尿管、膀胱镜检查、逆行性尿路造影等可致尿路黏膜损伤,引发尿路感染;据文献报道,即使严格消毒,单次导尿后的尿路感染发生率仍为1%~2%,留置导尿管1天的感染发生率约为50%,超过3天的感染发生率可达90%。

4、【最佳选择题】孕妇患急性肾盂肾炎应首选(  )。

A. 青霉素 

B. 氨苄西林 

C. 红霉素 

D. 四环素 

E. 庆大霉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妊娠期尿路感染的治疗。孕妇急性肾盂肾炎应静脉滴注抗菌药物治疗,可用半合成广谱青 菌素,疗程两周。反复发生尿路感染者,可用呋喃妥因行长程低剂量抑菌治疗。本题中仅“氨苄西 青霉素。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