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下尿路症状/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00:00:01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导致老年男性下尿路症状最常见的原因是(   )

A. 前列腺炎

B.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C. 膀胱炎

D. 肾盂肾炎

E. 尿潴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导致下尿路症状的原因。下尿路症状是所有排尿障碍表现的总称。导致老年男性最常见的原因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2、【最佳选择题】下列症状中,可视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早期信号的是(   )

A. 痔疮

B. 脱肛

C. 尿路感染

D. 夜尿量增多

E. 夜尿次数增多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早期诊断。BPH的临床表现主要分为潴尿期、排尿期、排尿后症状及相关并发症。按照排尿过程进行分期。①潴尿期症状:主要是尿次增多(夜尿频)、尿失禁。夜尿增多是最为困扰患者的症状,会导致其他老年综合征的发生(睡眠障碍、跌倒到)。②排尿期症状:主要是排尿困难(尿流变细、分叉、间断,排尿等待、费力),是BPH最主要的症状。③排尿后症状:主要指排尿后滴沥、尿不尽。

3、【最佳选择题】选择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药物的主要依据是(    )

A. 残尿量

B. 日尿量

C. 雄激素的水平

D. 雌激素的水平

E.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水平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药物。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应首先明确治疗指征,先排除类似BPH的疾病(如前列腺炎、前列腺癌、神经原性紊乱等);药物治疗的短期目标是缓解下尿路症状,长期目标是延缓疾病的临床进展,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保持患者较高的生活质量。FDA推荐在开始应用5a还原酶抑制剂之前,应先评估患者有无其他泌尿系统疾病,尤其是前列腺癌,可通过直肠指诊和测定血清PSA水平评估。建议用药前测定PSA基线水平后,观察该指标的变化对临床有重要意义。

4、【最佳选择题】用于前列腺增生症的高选择性α1A受体阻断剂是(    )

A. 索利那新

B. 坦索罗辛

C. 特拉唑嗪

D. 托特罗定

E. 奥昔布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常用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药物。索利那新、托特罗定、奥昔布宁均为M受体阻断剂;坦索罗辛(B)为高选择性α1A受体阻断剂;特拉唑嗪为选择性α受体阻断剂。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