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二》考点练习:养血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6-12 10:11:19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用于血虚所致的面色萎黄,头晕眼花,月经不调的常用中成药是(   )

A. 当归补血口服液

B. 四物合剂

C. 人参归脾丸

D. 八珍颗粒

E. 十全大补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四物合剂的主治。四物合剂主治血虚所致的面色萎黄,头晕眼花,心悸气短及月经不调。

2、【最佳选择题】四物合剂与补中益气丸中共同的药物是(   )

A. 熟地

B. 黄芪

C. 白术

D. 当归

E. 白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四物合剂[药物组成]熟地黄、当归、白芍、川芎。补中益气丸[药物组成]炙黄芪、党参、炒白术、炙甘草、当归、陈皮、升麻、柴胡、大枣、生姜。

3、【多选题】四物合剂的配伍特点是(   )

A. 补中兼行

B. 气旺血生

C. 补血不滞血

D. 行血不动血

E. 补中兼升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四物合剂全方配伍,补中兼行,补血不滞血,行血不动血,共奏补血调经之功。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