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二》备考建议及答题小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19-10-21 17:03:32

这周就要考试了,不知道各位考友复习得怎么样?现在再说临时抱佛脚已经为时已晚,不管复习得如何,都是要上考场的。本次233网校为各位备考人提供考场上你可能用得上的备考小技巧和建议。

1.先记住五行学说的归类。木火土金水、肝心脾肺肾、目舌口鼻耳、酸苦甘辛咸、青赤黄白黑、怒喜思悲恐。上述五行归类均一一对应,如肝属木,酸味入肝,青色入肝,开窍于目。所以中药中,一般清肝与明目的功效一起出现,如桑叶和菊花的清肝明目。

2.动物药,如蛤蚧、鹿茸、阿胶、龟甲、鳖甲等,这些药均为血肉有情之品。意思是,这些动物药都有补益的功效,如蛤蚧补肺气、助肾阳、益精血;鹿茸补肾阳、益精血;阿胶滋阴补血;龟、鳖甲补阴。

3.有些动物药带有息风止痉或定惊的功效,如水牛角定惊;牛黄息风止痉;熊胆止痉;羚羊角和地龙息风;全蝎、蜈蚣和僵蚕均息风止痉。

4.蛇类药多能定惊止痉,如乌梢蛇、蕲蛇均能定惊止痉。

5.植物药中,藤类单味药大多有通络的功效,如大血藤和络石藤均祛风通络;海风藤通经络;雷公藤活血通络;青风藤通经络等。

6.红色植物药大多入血分,入血分则一般带有活血、凉血或止血类的功效,如大血藤、山楂和红花活血;赤芍凉血;鸡血藤活血补血;西红花活血凉血等。

7.单味药中看见药名带“白”的,功效一般都有止的作用,如白术、白芍的止汗,白芷的止带。

8.种仁类药多能润肠通便,如火麻仁、郁李仁、桃仁、苦杏仁、柏子仁;子类药多能明目,如决明子、青葙子、车前子、菟丝子、沙苑子、枸杞子、女贞子、覆盆子等。

9.中成药中看见药名带“上清”的,功效一般都有“散风”,如黄连上清丸的散风清热,牛黄上清丸和芎菊上清丸的散风止痛,明目上清片的清热散风。

10.左补阴,右补阳,即左归丸补肾阴,右归丸补肾阳。

另外,如果答案不能一下子选出来,记忆较模糊时,先排除明显不是的答案,再回忆可能有用的记忆点。如果实在记不清楚了,先跳过这题。记住,千万不要在一个题目上纠结太多时间。

注意:考前带好黑色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

祝各位考友均能举得好成绩!

相关考试资料下载→高频考点/   临考点睛/  临考卷


学习推荐:

备考执业药师,《法规》这些高分常考点一定要记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中药二 备考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