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槟榔是致癌物,为什么中医还在用它?它能做药用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5:18:04

槟榔可用作中药,可能有些人没听过,槟榔致癌倒是都知道。为什么致癌物还能做中药?是中医乱用药还是药用的槟榔和嚼食的槟榔有区别?本篇文章带你了解。

一、区分

1、药用槟榔

药用的槟榔又叫大腹子或海南子,是槟榔的成熟种子,种子的横断面很漂亮,有大理石样的花纹。

药用的槟榔属于驱虫药,能杀虫,消积,行气,利水,截疟。可治疗蛔虫病,绦虫病,姜片虫病,蛲虫病,钩虫病,水肿、脚气浮肿以及食积气滞的腹胀、便秘。

单用槟榔可驱杀绦虫和姜片虫,配伍常山可治疗疟疾久发不止。

2、嚼食槟榔

嚼食槟榔大多是槟榔的果壳,也有些是种子;台湾和海南既食用果壳也食用种子,湖南地区则食用干槟榔的果壳。这些嚼食槟榔经过了多道工序处理,添加了诸多辅料及调味剂,且这些添加剂本身含有一定毒性。

二、加工方式

1、药用槟榔

药用槟榔经过了一定的炮制,如净制、切制和炒制,从而是药性缓和,并且减轻了部分毒性和副作用。

《中国药典》对药用槟榔的鉴别、检查、含量测定以及炮制都有详细的说明和要求,所以药用的槟榔对于人体的危害远远小于嚼食槟榔对人体的危害。

2、嚼食槟榔

嚼食槟榔由槟榔干果糖、水、食盐、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等组成,经过选子、清洗-、晾干、发子、晾干、上表香、切子、点卤水、晾干、包装等加工工序。

三、应用

1、药用槟榔

有些方剂里含有槟榔,有人担心会不会致癌。其实药用槟榔本身经过了减毒过程,并且方剂是多种药物配伍,并不会出现所谓的边吃药边致癌。而且药用槟榔有明确的适应症、剂量以及禁忌证,这些严格的规定保证了药用槟榔的安全性。

槟榔的致癌是由于长期咀嚼导致口腔溃疡或口腔出现肿块,从而患上慢性口腔疾病,这种病是癌前病变的一种。而中药多以汤剂为主,并不用咀嚼槟榔,也不会长期刺激口腔粘膜。

2、嚼食槟榔

这种槟榔主要是小商店买的袋装槟榔,经过添加糖及甜味剂,使口感变得更好。南方人特别是湖南人尤其喜欢槟榔,所以湖南男性们的三大零食是:烟、酒、槟榔。

但是爱嚼槟榔的人容易长口腔溃疡,这是由于槟榔果壳本身的粗纤维以及坚硬的果壳对口腔粘膜的反复摩擦、刺激造成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口腔黏膜下纤维化,这种病可能会发展成口腔癌。

并没有危言耸听,店铺里卖的袋装嚼食槟榔确实与口腔癌、咽癌、食管癌等癌症有关系,所以槟榔的广告宣传都被撤销了。这种口腹之欲能不碰就不碰,烟、酒、槟榔都是能让人有瘾的,戒不了的也请尽量减少这类“零食”的食用。


相关推荐:

脾胃出现问题会有哪些症状?又应该如何应对

拒绝春节期间的幸福肥,胡吃海喝后该怎么解腻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药 中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