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脾胃出现问题会有哪些症状?又应该如何应对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1:28:46

十个人有九个脾虚,脾和胃相表里。所以脾不好的人胃也跟着受累。脾胃不佳一般会有比较明显的症状出现,如出现以下症状就要开始吃补脾健脾的食物或药物了。

/脾胃问题及解决方法/

1、口臭、流涎

肠胃不好的大多有口臭,和人说话稍微靠近一点就能闻到那股让人避之不及的腐食味道,甚至连呼吸都有一股烂苹果的味道。

还有些脾胃不好的人睡觉会不自觉流口水,症状稍微重一点的睡一觉起来枕头都湿了。

2、胃痛

胃痛也分证型、分程度,有的人疼痛剧烈,而有的是隐隐作痛,还有些人是胀痛、冷痛或者火烧似的痛。

突然疼痛剧烈,热敷时疼痛缓解,胃部喜欢温暖而讨厌寒冷,舌苔薄白是属于寒凝气滞型的胃痛;可选用中成药良附丸治疗。

胃胀痛,呼出的口气带有腐烂的食物味道,呕吐时吐出不消化的食物,吐完或者排气后胃痛稍有缓解,这种症状属于饮食停滞;可选用保和丸、加味保和丸、六味安消散或开胃山楂丸治疗。

还有种胃痛会累及肝脏,不仅胃疼,肋骨也疼,打嗝后胃痛减轻,生气时胃痛加重,属于肝胃不和的胃痛;可选用中成药气滞胃痛颗粒、柴胡舒肝丸、舒肝和胃丸等。

3、便秘

热结肠胃所致的便秘,症状有大便干结,小便少,脸红浑身都热,可能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口苦;可选用中成药清宁丸、一清胶囊或新清宁胶囊。

4、腹泻

与脾胃有关的腹泻是肠胃被食物所伤,症状包括腹痛腹胀,肚子有响声,腹泻后疼痛减轻,排泄物气味犹如臭鸡蛋,夹有不消化食物,呼出的口气带有腐烂的食物味道,喜欢吃酸的,舌苔较厚腻;可选用中成药保和丸或加味保和丸。

脾胃气虚的腹泻症状包括大便不成形,一直反复,吃进去的食物没消化一点,饮食减少,稍微吃一点油腻食物则大便次数增多,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苔白而淡;可选用中成药参苓白术散、开胃健脾丸或涩肠止泻丸治疗。

/小结/

脾胃问题不容小觑,脾胃运化失常会导致身体各部位营养缺失,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关注脾胃健康,需要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贪食寒凉食物以及多食肥甘厚腻。

学得不过瘾?来康康熟读医学经典、学识渊博的刘恩钊老师,听刘老师的课你根本就没法打瞌睡,为什么?他的课没有死板的照本宣科,生活实例穿插其中能让你对考点有更深刻的理解。点击下方视频试听老师的课程↓↓↓


相关推荐:

中药的入门学习,从认识四气五味开始(一)

板蓝根预防流感,感冒就喝999,你被“常识”骗了多少年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便秘 胃痛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