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8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8)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2]

A.季铵生物碱 

B.伯胺生物碱

C.仲胺生物碱 

D.叔胺生物碱

E.酰胺生物碱

1. 碱性最强的生物碱是

2. 碱性最弱的生物碱是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生物碱的碱性。根据pKa值大小,可将生物碱分为:①强碱(pKa>11),如季铵碱、胍类生物碱。②中强碱(pKa7~11),如脂胺、脂杂环类生物碱。③弱碱(pKa2~7),如芳香胺、N-六元芳杂环类生物碱。④极弱碱(pKa<2),如酰胺、N-五元芳杂环类生物碱。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一般患者因外感“六淫”之邪而致病者不宜服用酸性药物,因酸性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疾病的治疗,但下列中药中具有“酸不敛邪,温不燥烈”特点的药物是

A.秦艽 

B.枇杷叶

C.橘红 

D.木瓜

E.独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木瓜的性能特点。木瓜性温味酸,具有酸不收湿敛邪,温不燥烈伤阴之长。

2. 络石藤苦泄通散,微寒能清,入心、肝经。但阳虚畏寒、脾虚便溏者忌服。其功效除能祛风通络外,还可

A.定惊止痉 B

.清热解毒

C.消肿止痛 

D.凉血消肿

E.利水消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络石藤的功效。络石藤的功效为祛风通络,凉血消肿。

3. 患者,男,55岁。患风湿痹痛多年,症见四肢拘挛,腰膝软弱,水肿以及脚气浮肿,医生诊断为肝肾不足所致,处方中添加了五加皮,五加皮的主治病证

A.风湿痹痛兼湿疹瘙痒 

B.风湿痹痛兼腰膝酸软

C.风湿痹痛兼吐泻转筋

D.风湿痹痛兼胎动不安

E.风湿痹痛兼痰饮积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五加皮的主治。五加皮主治风湿痹痛,四肢拘挛;肝肾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小儿行迟;水肿,脚气浮肿。

4. 具有祛风湿,止痛,利水功效,主治风湿痹痛,尤以热痹为佳,还清泻下焦湿热,用于湿热下注所致诸证的药物是

A.蕲蛇

B.桑寄生

C.五加皮

D.威灵仙

E.防己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防己的功效及主治。防己具有祛风湿,止痛,利水的功效,主治风湿痹痛,尤以热痹为佳;水肿,腹水,脚气浮肿,小便不利。

5. 善治下半身风寒湿痹的药物是

A.徐长卿

B.蕲蛇

C.木瓜

D.羌活

E.独活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独活的性能特点。独活辛散苦燥,微温能通,主入肾、肝经,兼入膀胱经,药力较羌活为缓。作用偏里偏下,主散在里伏风及寒湿而通利关节止痛,尤善治少阴伏风头痛及下半身风寒湿痹。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3]

A.神志清楚,两目灵活有神,面色红润,呼吸平稳

B.精神萎靡,目光呆滞,循衣摸床,撮空理线

C.原来意识不清,忽然精神好转

D.神志昏狂,登高而歌,弃衣而走

E.四肢抽搐,口吐涎沫,醒后如常

1. 失神的临床表现是

2. 狂病的临床表现是

3. 假神的临床表现是

参考答案:B、D、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望诊中的望神。失神的表现是精神萎靡,目光呆滞,循衣摸床,撮空理线。狂病属于神乱,其表现是神志昏狂,登高而歌,弃衣而走。假神的表现是原来意识不清,忽然精神好转。神志清楚,两目灵活有神,面色红润,呼吸平稳是得神的表现。四肢抽搐,口吐涎沫,醒后如常是痫病,痫病亦属于神乱。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