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9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9)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米炒斑蝥毒性降低,利用的是斑蝥素的升华性。斑蝥素的升华点是

A.84℃

B.100℃

C.110℃

D.128℃

E.2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斑蝥主要含有斑蝥素、脂肪、树脂、蚁酸及色素等。斑蝥中的有毒物质为斑蝥素,有强烈的刺激性,只能作外用,口服需经炮制。斑蝥素在84℃开始升华,其升华点为110℃,米炒时锅温为128℃,正适合于斑蝥素的升华。通过米炒和其他加热处理,可使LD50升高,毒性降低。

2.根据临床治疗需要,既可麸炒又可土炒的中药是

A.阿胶

B.水蛭

C.斑蝥

D.山药

E.苍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①阿胶宜采用的炮制方法有蛤粉炒、蒲黄炒。②水蛭宜采用的炮制方法是滑石粉炒。③斑蝥宜采用的炮制方法是米炒法。④山药宜采用的炮制方法有麸炒法、土炒法。⑤苍术宜采用的炮制方法有炒焦法、麸炒法。

3.山药治疗脾虚久泻,宜选用的炮制方法是

A.炒黄

B.炒焦

C.炒炭

D.土炒

E.砂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胃、肾经。具有补脾益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能。①山药以补肾生精,益肺阴为主。用于肾虚遗精、尿频,肺虚喘咳,阴虚消渴。②土炒山药以补脾止泻为主,用于脾虚久泻。③麸炒山药以补脾健胃为主。用于脾虚食少,泄泻便溏,白带过多。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大蓟除凉血止血外,还能

A.解毒敛疮

B.利尿通淋

C.散瘀消痈

D.消肿生肌

E.杀虫止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蓟的功效是凉血止血,散瘀消痈。

2.某男,45岁。患有痔疮多年,近日因肝火上炎出现目赤肿痛、头痛,兼见痔疮肿痛、便血,舌红苔黄,脉弦数,宜选用的药是

A.决明子

B.夏枯草

C.地榆

D.槐花

E.龙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槐花主治①血热妄行引起的诸出血证,尤宜于便血、痔疮出血;②肝火上炎所致头痛目赤。

3.景天三七除化瘀止血外,还能

A.宁心安神,解毒

B.清热安胎,利尿

C.解毒敛疮,凉血

D.温经散寒,止痛

E.杀虫截疟,补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景天三七的功效是化瘀止血,宁心安神,解毒。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表证与里证最主要的鉴别要点是

A.表证为新病,里证为久病

B.表证较轻,里证较重

C.表证起病缓,里证起病急

D.表证寒热并见,里证但寒不热或但热不寒

E.表证脉多浮数,里证脉多沉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表证意义。表证,是病位浅在肌肤的一类证候。一般是指六淫之邪从皮毛、口鼻侵入人体而引起的外感病初起阶段。其临床表现以发热恶寒或恶风,舌苔薄白,脉浮为主。常兼见头身疼痛、鼻塞、咳嗽等症状为主。以有发热恶寒的症状为辨证要点,为表证与里证最主要的鉴别特点。

2. 寒热在辨证中的最主要意义是

A.辨病位的纲领

B.辨病因的纲领

C.辨病性的纲领

D.辨标本的纲领

E.辨邪正的纲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八纲辨证。寒热是辨析疾病性质的两个纲领。

3.临床表现为面白无华,眩晕耳鸣,爪甲色淡,月经量少色淡,舌淡,脉弦细。其诊断是

A.气虚证

B.心血虚证

C.肝阴虚证

D.心肝血虚证

E.肝血虚证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肝血虚证的临床表现。肝血虚证常见眩晕耳鸣,面白无华,爪甲不荣,夜寐多梦,视力减退或雀目,或见肢体麻木,关节拘急不利,手足震颤,妇女常见月经量少、色淡,甚则经闭,舌淡,苔白,脉弦细。一般以筋脉、爪甲、两目、肌肤等失去血的濡养以及全身血虚的表现为辨证要点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