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4年执业药师《中药一》章节练习:中药材的产地加工

来源:233网校 2023-11-03 09:29:12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有些药材在产地加工过程中为了促使变色,增强气味或减小刺激性,有利于干燥,常对其进行(   )

A. 切片

B. 分拣

C. 熏硫

D. 发汗

E. 搓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发汗即有些药材在加工过程中为了促使变色,增强气味或减小刺激性,有利于干燥,常将药材堆积放置,使其发热、“回潮”,内部水分向外挥散,这种方法称为“发汗”,如厚朴、杜仲、玄参、续断,茯苓等。考生不仅要熟知发汗加工方法,还要熟记采用“发汗”加工方法的中药材品种。

2、【最佳选择题】下列药材加工过程中一般需要切片的是(    )

A. 较大的根及根茎类药材及坚硬的藤木类药材

B. 皮、肉易分离的药材

C. 种子类药材

D. 芳香类药材

E. 含浆汁、淀粉或糖分多的药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较大的根及根茎类、坚硬的藤木类和肉质的果实类药材有的趁鲜切成块、片,以利干燥。

3、【最佳选择题】为避免发霉、变色、虫蛀及有效成分的分解和破坏,药材贮藏前一般均需(   )

A. 干燥

B. 蒸、煮、烫

C. 熏硫

D. 发汗

E. 切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干燥:除少数药材,如石斛、鱼腥草、地黄、益母草等,有时要求鲜用外,大多数药材经过加工后均应及时干燥。干燥的目的是除去新鲜药材中大量水分,避免发霉、变色、虫蛀以及有效成分的分解和破坏,保证药材质量,利于贮藏。

4、【多项选择题】下列中药采用“发汗”的加工方法的有(    )

A. 厚朴 

B. 杜仲 

C. 玄参 

D. 续断 

E. 茯苓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发汗即有些药材在加工过程中为了促使变色,增强气味或减小刺激性,有利于干燥,常将药材堆积放置,使其发热、 “回潮”,内部水分向外挥散,这种方法称为“发汗”,如厚朴、杜仲、玄参、续断,茯苓等。 记忆口诀1:“杜甫继续候选”;记忆口诀2:“玄了一个杜子厚的当茯续(选了一个肚子厚的人当夫婿)”。

5、【最佳选择题】玄参在采收加工时应(  )。

A.低温干燥

B.蒸至透心

C.发汗后再晒千或烘千

D.干燥过程中要时时搓揉,使皮、肉紧贴

E.阴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药材的产地加工。玄参、厚朴、杜仲、续断、获芬等需要发汗,天麻蒸至透心;玉竹在干燥过程中需要时时搓揉,使皮、肉紧贴。相关内容除以配伍选择题出现外,还可以最佳选择题出现。建议考生对有特殊加工方法(如发汗、蒸、煮、烫、搓揉等)的药材重点记忆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