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简读化学:如何正确区分化学结构类型(三)

作者:233网校 2020-03-17 07:58:03

上期答案:单萜,二萜。

学习化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基础开始学,在学的过程中你学不会的、理不清的难题自然而然会迎刃而解。

化学入门学习笔者已经做过简单介绍,详细内容可点击简单化学(一)简单化学(二)查看。本节将介绍皂苷、有机酸以及鞣质的化学结构特点。

一、皂苷

皂苷一词源于拉丁文“sapo”,sapo是肥皂的意思。

皂苷的结构可分为苷元和糖两部分,实际上,皂苷就是苷类化合物。皂苷分类是按皂苷元的化学结构进行分类,主要分为甾体皂苷和三萜皂苷。

甾体皂苷就是甾体皂苷元和糖组成,三萜皂苷就是三萜皂苷元和糖组成。

三萜皂苷元的化学结构非常好辨别,就是一溜的环。有四个环、30个碳的是四环三萜皂苷元,五个环、30个碳的是五环三萜皂苷元,且这些环都长得比较规整。具体示例如下:

三萜皂苷.jpg

甾体皂苷元的母核是环戊烷骈多氢菲,并且在母核上通常带有两个角甲基(C-10位、C-13位)和一个含有不同的碳原子数的含氧基团(C-17位)。

拆开来理解,甾体皂苷元的结构是环戊烷+多氢菲+两个角甲基+侧链。对应的结构如下:

甾体母核.jpg

甾体皂苷.jpg

小拓展:

环戊烷:十个碳原子以内的计数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表示。环戊烷上的碳原子有5个,所以用戊表示5个碳原子。

多氢菲: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苯环叫菲,苯环是单双建相连,而这里的环全是单键。苯环中的双键变单键时,氢原子的个数会增加。所以这里用多氢菲表示三个相连的环己烷。

角甲基(C-10位、C-13位):这里表示的意思是在结构的10号位和13号位,都连接了一个甲基。为了方便命名,化学家们会对所有的化学结构进行编号,每一个点都有一个固定编号。

二、有机酸

含羧基的化合物叫有机酸,但是氨基酸不包括在内。羧基的结构式为[-COOH]。

有机酸.jpg

三、鞣质

别称有鞣酸、单宁,是一类多元酚类化合物。按结构特点和是否被酸水解分为可水解鞣质、缩合鞣质。

多元酚指的是苯环上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羟基(-OH)。鞣质的实例如下:

鞣质.jpg

提问:

1、文中达玛烷属于什么结构类型?齐墩果烷属于什么结构类型?

2、4个碳原子用什么表示?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免费听课>>


相关推荐:

简读化学:如何正确区分化学结构类型(一)

简读化学:如何正确区分化学结构类型(二)

相关阅读 中药化学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