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郁证

来源:233网校 2022-07-11 09:11:21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1、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肝脾不和所致郁证。症见情绪低落,喜叹息,胸闷胁痛,腹胀便溏,心烦不寐,舌苔白腻,脉弦细。中成药宜选用

A.脑乐静

B.越鞠丸

c.肾炎解热片

D.丹栀逍遥丸

E.逍遥丸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逍遥丸(水丸)用于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肝脾不和所致郁证。症见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喜叹息,胸闷胁痛,腹胀便溏,心烦不寐,舌苔白腻,脉弦细。
插入模块

2、某女,54岁。心情抑郁,情绪不宁,经常胸胁胀痛,嗳气,善太息,应辨证为

A. 心神失养证

B. 痰气郁结证

C. 心脾两虚证

D. 肝脾不调证

E. 肝气郁结证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舒畅情志。胁痛病位在肝,属气滞不通;嗳气,善太息为肝失疏泄,气机不调,肝胃不和;心情抑郁,情绪不宁为肝失疏泄,不能调畅情志。符合郁证的诊断,属肝气郁结证。郁证之心神失养证症见精神恍惚,心神不宁,多疑易惊,悲忧善哭,喜怒无常;痰气郁结证症见精神抑郁,胸胁胀满,咽中如有物梗塞,咽之不下,咯之不出;心脾两虚证症见情绪不宁,心悸胆怯,失眠健忘,面色无华,食少纳呆。

3、患者精神抑郁,胸部满闷,胁肋胀痛,痛无定处,胸闷嗳气,喜太息,不思饮食,大便不调。舌苔薄,脉弦。宜选用的方剂是

A.柴胡疏肝散

B.半夏厚朴汤

C.金锁固精丸

D.水陆二仙丹

E.归脾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郁证的肝气郁结证的治法和应用方剂。患者属于郁证的肝气郁结证,治法为疏肝解郁,理气畅中,方剂应用为柴胡疏肝散。

4、半夏厚朴汤治疗郁证,适用的证候是

A. 血行郁滞证

B. 痰气郁结证

C. 气郁化火证

D. 肝气郁结证

E. 气血两虚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郁证痰气郁结证的方剂选用。郁证痰气郁结证治宜选用半夏厚朴汤。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