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综》考点练习:藏医药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3-08-22 10:13:21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能清热解毒,疏肝利胆,化痰的藏药方剂是(    )

A. 二十五味珊瑚丸

B. 二十五味松石丸

C. 二十五味小叶莲丸

D. 二十九味能消散

E. 三十五味沉香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藏药常用方剂的功效。二十五味松石丸具有清热解毒,疏肝利胆,化痰的功效;二十五味珊瑚丸能开窍、通络、止痛;二十五味小叶莲丸能祛风镇痛,调经血;二十九味能消散有祛寒化痞、消食、调肝益肾之功;三十五味沉香丸有清瘟泻热,宽胸益肺,祛风通痹的功效。

2、【最佳选择题】能开窍,通络,止痛的藏成药是(    )

A. 七味红花殊胜丸

B. 六味安消散

C. 八味沉香散

D. 十一味金色丸

E. 二十五珊瑚丸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藏成药的功效。五个备选药均为藏成药。其中二十五珊瑚丸能开窍,通络,止痛。

3、【最佳选择题】藏医学认为既能使身体坚实、又有疏通作用的药味是(    )

A. 涩味

B. 辛味

C. 苦味

D. 甘味

E. 咸味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在于考查藏药的药味功效。藏药药味分为甘、酸、咸、辛、苦、涩六味,其中咸味药能使身体坚实,有疏通作用;甘味药能增长元气和体力;酸味药能生胃火,增强消化;苦味药能开胃、驱虫、止渴、解毒;辛味药能去腐生肌,愈合伤口;涩味药能治血病、疮疖、皮肤粗糙等。

4、【最佳选择题】三因学说指的是(   )

A. 水、火、土

B. 血、肉、脂肪

C. 骨、骨髓、精液

D. 汗液、大便、小便

E. “隆”“赤巴”“培根”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三因即隆、赤巴、培根三种因素。三因学说以三种因素的属性、功能、生克制约关系解释人体生理、病理及治疗机制等医学内容。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