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淋证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6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淋证(西医学疾病:泌尿系统感染、尿路结石、前列腺炎、尿路综合症)

①热淋:小便频数短涩,灼热刺痛,尿色黄赤,少腹拘急胀痛,或寒热、口苦、呕恶、或腰痛拒按,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方剂:八正散。

中成药:八正胶囊、复肾宁片、分清五淋丸。

辩证小技巧:“灼热刺痛,尿色黄赤,口苦,大便秘结,舌红苔黄”都为热象。

②石淋:尿中有砂石,排尿涩痛,或排尿时突然中断,尿道窘迫疼痛,少腹拘急,往往突发一侧腰腹绞痛难忍,甚则牵及外阴,尿中带血。舌红,苔薄黄,脉弦或弦数。

方剂:石韦散。

中成药:复方金钱草颗粒、净石灵胶囊、五淋化石丸。

③血淋:小便热涩刺痛,尿色深红,或夹有血块,疼痛满急加剧,或见心烦。舌尖红,舌苔黄,脉滑数。

方剂:小蓟饮子。

中成药:肾炎灵胶囊、五琳丸。

④气淋:郁怒之后,小便涩滞,淋沥不宣,少腹胀满疼痛。舌苔薄白,脉弦。

方剂:沉香散。

中成药:柴胡舒肝丸。

⑤膏淋:小便浑浊,乳白或如米泔水,上有浮油,置之沉淀,或伴有絮状凝块物,或混

有血液、血块,尿道热涩疼痛,尿时阻塞不畅,口千。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

方剂:程氏萆薛分清饮。

中成药:萆解分清丸、前列泰片。

⑥劳淋:小便不甚赤涩,溺痛不甚,但淋沥不已,时作时止,病程缠绵,遇劳即发,腰膝酸软,神疲乏力。舌质淡,脉细弱。

方剂:无比山药丸。

中成药:前列回春胶囊、男康片。

辩证小技巧:“病程缠绵,遇劳即发,腰膝酸软,神疲乏力”都是虚证。

练习题:

1、某男,29岁,排尿涩痛,或排尿时突然中断,尿道窘迫疼痛,往往突发一侧腰腹绞痛难忍,尿中带血。舌红,苔薄黄,脉弦或弦数。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无比山药丸

B.生力胶囊

C.复方金钱草颗粒

D.热淋清颗粒

E.五子衍宗丸

参考答案:C

2、某男,45岁,小便不甚赤涩,溺痛不甚,但淋沥不已,时作时止,病程缠绵,遇劳即发,腰膝酸软,神疲乏力。舌质淡,脉细弱。应采用的治法是()

A.凉血止血

B.行气止痛

C.排石通淋

D.清热利湿

E.补脾益肾

参考答案:E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