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腰痛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7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腰痛(西医学疾病:腰肌纤维炎、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病变、腰肌劳损等)

①肾虚腰痛:腰部隐隐作痛,酸软无力,劳则加重,卧则减轻,或伴有耳鸣耳聋。偏于肾阴虚者,兼有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细数;偏于肾阳虚者,兼有腰部冷痛,得热则舒,肢冷畏寒,面色眺白,舌淡胖有齿痕,脉沉细无力。

方剂:偏于肾阴虚者,用左归丸;偏于肾阳虚者,用右归丸。

中成药:左归九、鱼鳔丸、七宝美臂丸、腰痛片、杜仲补天素片、桂附地黄丸(水宝丸)、济生肾气丸(水蜜丸)、杜仲颗粒。

辩证小技巧:“腰部隐隐作痛,酸软无力,劳则加重,卧则减轻,或伴有耳鸣耳聋”为肾虚。

②瘀血腰痛:腰痛如刺,痛有定处,痛处拒按,日轻夜重,轻者俯仰不便,重则不能转侧。舌质暗紫,或有瘀斑,脉涩。

方剂:身痛逐瘀汤。

中成药:瘀血痹颗粒、舒筋活血定痛散、腰疼丸、腰痹通胶囊。

辩证小技巧:“腰痛如刺,痛有定处,舌质暗紫,或有瘀斑,脉涩”都是血瘀症状。

③湿热腰痛:腰部疼痛,重着而热,暑湿阴雨天气症状加重,活动后或可减轻,身体困重,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或弦数。

方剂:四妙丸。

中成药:可选择三妙丸、四妙丸、湿热痹颗粒、稀莶丸、风湿圣药胶囊辅助治疗。

辩证小技巧:“重着而热,身体困重,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都为湿热。

④寒湿腰痛: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逐渐加重,静卧疼痛不减,寒冷和阴雨天加重。舌质淡,苔白腻,脉沉而迟缓。

方剂:甘姜苓术汤。

中成药:附桂风湿膏、狗皮膏、风寒双离拐片、祛风舒筋丸。

辩证小技巧:“腰部冷痛重着,舌质淡,苔白腻,脉沉而迟缓”为寒湿症状。

练习题

1、某女,68岁。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逐渐加重,静卧疼痛不减,寒冷和阴雨天加重。舌质淡,苔白腻,脉沉而迟缓。应采用的治法是()

A.清热利湿

B.疏肝解郁

C.化痰散结

D.散寒除湿

E.活血化瘀

参考答案:D

2、某女,86岁。腰部隐隐作痛,酸软无力,劳则加重,卧则减轻,或伴有耳鸣耳聋。兼有腰部冷痛,得热则舒,肢冷畏寒,面色眺白,舌淡胖有齿痕,脉沉细无力。中医辨证为()

A.湿热腰痛

B.瘀血腰痛

C.寒湿腰痛

D.肾虚腰痛

E.胃肠湿热

参考答案:D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