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综合》重点笔记:常用古文献典籍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12-16 09:59:46

常用古文献典籍是《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第一个高频考点,每年考试都会考到,2022年考试中第一道题就是考的《本草经集注》,这个考点还和《中药一》的七大本草代表作有关,因此大家如果先学了中药一,对于部分内容应该会有印象,可以稍作巩固。

学霸视频
01常用古文献典籍思维导图

常用古文献典籍.png

02常用古文献典籍重要考点总结

▲主要医学典籍

1.《黄帝内经》:是最早的一部中医典籍,也是中医学最重要的经典著作。

《黄帝内经素问》:作为现存最早、最为系统的医学经典著作,全面总结了秦汉以前古代医学的临床经验和理论。

《灵枢经》∶更侧重于经络理论和针刺方法。为后世医学尤其是针灸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针经》之称。

2.《伤寒论》:创性地将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

将六经作为辨证论治的纲领。奠定了中医学辨证论治的基础。载方113首。为“众方之祖”。

3.《金匮要略方论》:开创了内伤杂病辨证论治的体系。

4.《巢氏诸病源候论》:是我国第一本证候学专著。继承和发展了中医病因病机学理论。

5.《温疫论》:为中医史上第一部论温疫的专著。

主要本草典籍

1.《神农本草经》:三品分类法。是最早的本草学专著,为我国医药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

2.《本草经集注》:系统整理了南北朝以前的药物学资料。药物分类按自然属性进行区分。

3.《新修本草》:又称《唐本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官修本草。增加了图谱,并附以文字说明,开创了图文对照编篡药学专著的先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药典性本草,也被誉为世界上第一部药典。

4.《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为现存最早的完整的古本草合刊本。

5.《本草纲目》:可谓中药学巨著,收载药物1892种,方剂11096种。

▲主要方书典籍

1.《肘后备急方》:属急症手册性质。全书总结了东晋以前的中医急症治疗成就。

2.《备急千金要方》:“大医习业”、“大医精诚”。论病首重妇婴病的防治与护理,对妇人经带胎产疾病有系统论治。

3.《千金翼方》:是《干金要方》的续编。

4.《外台秘要》:综合性医学巨著,重视某些药物的特异疗效,对结核病、中风、奔豚、天花、霍乱、脚气等病证的记述甚为细致。

5.《太平圣惠方》:因证设方,药随方施,理法方药兼收并蓄。

6.《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我国第一部成药典。

7.《普济方》:是中国古代收方最多的方书。

主要炮制典籍

1.《雷公炮炙论》:是我国第一部炮制专落,第一次系统总结了前人炮制技术和经验,初步奠定了炮制学基础。

2.《炮炙大法》:作者缪希雍。载有雷公炮炙十七法。为第二部炮制专著。

3.《修事指南》,清代张仲岩所著,为我国第三部炮制专著。①认为炮制在中医药学中非常重要;②总结炮制的作用;③总结炮制的基本方法;④总结炮制先人经验并对酸枣仁、杜仲、茯苓等药的炮制方法进行了补充;⑤系统论述炮制辅料、炮制器具。

学霸总结:2016年考查《本草经集注》,2017年考查《备急千金药方》,2018年考查《普济方》,2019年考查《神农本草经》,2020年考查《金匮要略》,2021考查《本草经集注》,2022年考查《本草经集注》和方书点击,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不难看出,本考点主要考察本草典籍和方书典籍,各位考生可以多重视一下。考查方式主要是典籍的意义和成书年代,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总结在上面了,大家对照记忆即可。

03历年真题演练

【2022年真题】以病证类药,首列“诸病通用药"专项的本草典籍是

A.《神农本草经》

B.《本草经集注》

C.《本草纲目》

D.《新修本草》

E.《重修政和本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草经集注》的主要成就包括:①系统整理了南北朝以前的药物学资料②创立了新的编写体例:药物分类按自然属性进行区分,改进了《本经》品分类法;所载药物内容采用朱墨、大小字体分书法③创设了“诸病通用药"专项④记载了对药物性能的认识⑤记载了药物产地、形态与鉴别经验中对当时各种药物的产地做了介绍,强调产地不同,药性有异在形态方面描述也甚详⑥重视药物的炮制与配制前的加工。

【2022年真题】属于方书典籍的有

A.《肘后备急方》

B.《千金要方》

C.《千金翼方》

D.《雷公炮炙论》

E.《外台秘要》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方书典籍:《肘后备急方》、《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太平圣惠方》、《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普济方》

炮制典籍:《雷公炮炙论》、《炮炙大法》、《修事指南》

2023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