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综合》重点笔记:阴阳学说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12-23 09:17:40

阴阳学说在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属于比较好拿分的考点,内容不多,考起来也简单,书本上的内容太多,学霸君将本节的重点内容整理如下,各位同学可以多看看,希望对大家备考有帮助。

学霸视频
01阴阳学说思维导图

阴阳学说.png

02阴阳学说重要考点总结

▲阴阳的概念与属性

阳--剧烈运动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无形的;

阴--相对静止的、内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有形的。

医学中:

阳--推动、温煦、兴奋等作用的物质和功能

阴―-凝聚、滋润、抑制等作用的物质和功能

阴阳属性的相对性:其一阴阳的可分性,即阴阳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又可以再分阴阳,即所谓“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其二,阴阳的相互转化性,即在一定条件下,阴阳可以发生相互转化,阴可以转化为阳,阳也可以转化为阴。如属阴的寒证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属阳的热证。

▲阴阳的相互关系

(一)阴阳的对立制约,阴阳两个方面相互抑制、相互约束,以维持事物或现象的动态平衡,“阴平阳秘”。

(二)阴阳的互根互用,“阴阳互藏”,阴阳互根,即“阳根于阴,阴根于阳”,阴和阳互为根本,任何一方都不能脱离另一方而单独存在,每一方都以其相对另一方的存在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和条件。阴阳的互根互用,是阴阳转化的内在根据。

(三)阴阳的消长平衡,阴阳的消长平衡以阴阳对立互根为基础,体现此消彼长、此长彼消、此消彼消、此长彼长四种基本形式。

(四)阴阳的相互转化,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阴或阳可以各自向其相反方向转化的质变形式,即由阴转阳、由阳转阴。阴阳相互转化的条件,一般都表现在事物变化的“物极”阶段。如果说“阴阳消长”是一个量变过程的话,则阴阳转化便是在量变基础上的质变。

▲阴阳学说的临床应用

阴阳学说,用来说明人体的组织结构、生理功能、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指导着临床诊断和治疗。

1.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1)诊法方面

色泽的明暗分阴阳

声息的动态分阴阳属性

脉象部位分阴阳:寸为阳,尺为阴;数者为阳,迟者为阴;浮大洪滑为阳,沉小细涩为阴。

(2)临床辨证方面:阴阳是八纲辨证的总纲。

(3)外科病症:

阳证疮疡:疖、痈、丹毒、脓肿等,表现为红、肿、热、痛等症状。

阴证疮疡:结核性感染、肿瘤等,表现为苍白、平塌、不热、麻木、不痛或隐痛等症状。

2.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1)确定治疗原则

①阴阳偏盛的治疗原则

阳盛则热--实热证--治热以寒--“热者寒之”

阴盛则寒--实寒证--治寒以热--“寒者热之”

②阴阳偏衰的治疗原则

阴虚阳亢--虚热证--“壮水之主,以制阳光”--“阳病治阴”

阳虚阴盛--虚寒证--“益火之源,以消阴翳”--“阴病治阳”。

张景岳:阴中求阳、阳中求阴

(2)归纳药物的性能

①药性:寒、热、温、凉四种药性。其中寒凉属阴,温热属阳。

②五味:其中辛、甘、淡属阳,酸、苦、成属阴。

03历年真题演练

【2022年真题】“寒极生热,热极生寒”所体现的阴阳相互关系是

A.对立制约

B.相互转化

C.消长平衡

D.互根互用

E.交合感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阴阳转化是指在一定条件下,阴或阳可以格子向其相反方向转化的质变形式,即由阴转阳、由阳转阴。阴阳相互转化的条件,一般都表现在事物变化的“物极”阶段。

【2021年真题】“壮水之主,以制阳光”治法的适应证是

A.阳虚

B.阴虚

C.阳盛

D.阴盛

E.阴阳两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阴阳偏衰的治疗原则。阴阳偏衰的治疗原则是“补其不足”“虚则补之”。阴虚不能制阳而致阳亢者,属虚热证,一般不能用寒凉药直折其热,须“壮水之主,以制阳光”,即用滋阴壮水之法以抑制阳亢火盛,这种治疗原则亦称为“阳病治阴”。
2023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