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考点:胃阴亏耗证

来源:233网校 2022-12-27 09:11:04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

某女,56岁。胃脘隐隐灼痛,似饥而不欲食,口干咽燥,五心烦热,消瘦乏力,大便干结;舌红少津,脉细数。医师诊断为胃痛,证属胃阴亏耗。治以一贯煎合芍药甘草汤加减(沙参、麦冬、当归、地黄、枸杞子、川楝子、芍药、甘草)。关于该方剂中饮片品种选择的说法,错误的是

A.沙参宜选用北沙参

B.当归宜选用当归身

C.地黄宜选用生地黄

D.川楝子宜选用生川楝子

E.芍药宜选用生白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胃痛胃阴亏耗,合理用药与用药指导 :

饮片选择:一贯煎出自清代《柳州医话》。 宜选用伞形科的北沙参,善清肺养阴,益胃生津;选用生麦冬,善养阴生津;选用当归身,养血而守中;选用炒川楝子,苦寒之性减弱,无损阳伤胃之弊。

相关考点:

胃阴亏耗证

【症状】胃肮隐隐灼痛,似饥而不欲食,口干咽燥,口渴思饮,五心烦热,消瘦乏力,大便干结。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养阴益胃,和中止痛。

【方剂应用】

1.基础方剂 一贯煎(沙参、麦冬、当归、生地黄、枸杞子、川速子)合芍药甘草汤(芍药、甘草)加减。

2.合理用药与用药指导

饮片选择:一贯煎出自清代《柳州医话》。宜选用伞形科的北沙参,善清肺养阴,益胃生津;选用生麦冬,善养阴生津;选用当归身,养血而守中;选用炒川楠子,苦寒之性减弱,无损阳伤胃之弊。芍药甘草汤出自东汉《伤寒论》。选用生白芍,养血柔肝,平肝滋阴力强;选用清炙甘草,益气和胃,调和药性。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