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3年《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0-24 10:46:05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考试顺利结束,大家都说很难,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一、2023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分值分布

中药综合全书共13个章节,总体可以分为3大部分:中医部分包含2、3、5、6、7、8、9、章;中药应用部分包含11、12、13章;其他部分包含1、4、10章。

第四章、第十章历来都是性价比很低的章节,通常只有1~2分,今年两章合计也只有4分的分值,相对于年来说有所增高,但依旧属于内容多,分值少,性价比不高;在平时的备考学习中可以进行取舍,把精力放在其他重点章节上,最后来复习这两章。

二、考点分布
章节主要考点
第一章

中医药文献、用药咨询、药物服用时间、需要注意的人群

第二章

阴阳学说、五行学说、藏象、气血津液、病因

第三章

望诊、闻诊、闻诊、切诊、辨证

第四章

医学指标及临床意义

第五章

正治反治、调整阴阳/脏腑/气血津液、三因制宜、治法

第六章

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七章

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八章

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九章

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十章

藏医药相关知识、蒙医药相关知识、维吾尔医药相关知识

第十一章

处方调配、中药煎煮方法、妊娠禁忌、药物别名、中药贮藏养护

第十二章

中西药的联合应用、中药饮片/中成药应用、特殊人群中药应用

第十三章

毒性中药中毒反应及救治、不良反应相关程度

【解读】

●2023年《中药综合》对于中药应用部分的分值有所增加,这三章合计有35分左右的分值,需要同学们引起注意,表明考试逐渐向实际应用靠拢。

●23年整体难度属于中等偏上,知识点的选取覆盖整本教材,个别题目超纲,考查的知识点较细且个别比较偏,存在陌生的一些词语描述。相似知识点考查较细,不是很容易得分。相对来说最佳选择题较难,配伍选择题稍简单一些。

整体看来,中药综的考查越来越细致与全面,不同章节的考点喜欢联合考查,比如第三章辨证会与第二章藏象以及六到九章联合考查辨证知识,十二、十三章与六到九章联合考查中成药的合理应用等,套路叠加,灵活性大。即便如此,基础方面的知识点还是有90分左右,只要同学们备考的时候打好基础,分清主次,多思考,活学活用,通过考试并不是很困难的。

考题分析
01直击考点题

具有保持吸气深度生理功能的是(  )。

A.肺

B.肝

C.心

D.脾

E.肾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基础题,对于五脏的生理属于基础知识点,肾主纳气,是指肾有摄纳肺所吸入的清气,保持吸气的深度,防止呼吸表浅的作用。
02易混淆型考题

材料题,根据材料回答1~2题

A.滋补肺肾之阴的治法

B.温肾阳以补脾阳的治法

C疏肝健脾或平肝和胃的治法

D.泻心火、补肾水的治法

E.滋肺阴、清肝火的治法

1、益火补土法所指的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泻南补北法所指的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分析】需要注意的是益火补土法不能简单的套用五行,如果按五行对应,肾、脾是水和土的关系,但是益火补土法这是个例外的,需要额外注意一下,当作一个例外来记忆。

益火补土法:温肾阳以补脾阳的治法,又称温肾健脾法(火,在此是指命门之火,而非心火。益火,补益命门之火,即温肾阳之法)


2024年想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可以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争取早日成功拿证上岸!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在10月21日、22日进行,233网校将在考后收集考生回忆真题,扫描下方二维码,在考试结束后获取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