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点

一造《案例(公路)》学霸笔记:桥梁篇预算定额编制答题要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2-08-08 10:40:48
导读:一级造价师《案例(公路)》第三章考点:桥梁篇预算定额编制,是每年都必考的知识点,本文就其中的4个考点进行总结归纳。

一级造价师《案例(公路)》第三章考点:桥梁篇预算定额编制,是每年都必考的知识点,本文就其中的4个考点进行总结归纳,配合经典例题加以巩固,更有助于大家学懂。

考点一:涵洞

1、涵洞以孔数、跨径、台高的形式来表示,2-1.0×1.2表示为双孔、跨径1.0m、台高1.2m的盖板涵,1-Φ1.5表示为单孔、直径1.5m的圆管涵。圆管涵基础顶面应设置管座。

2、注意区分沉降缝与管节接头,管节接头沥青麻絮填塞工程量按涵管截面面积计算。沉降缝每隔4~6m设置一道,注意道数计算方法;沉降缝工程量以圬工砌体截面面积计算,包含基础的截面面积。

3、基坑开挖不要漏计,套用第四章定额,注意开挖体积。

4、注意台帽和帽石的区别。帽石属于小型构件,安装小型构件有1%的损耗,预制构件拌和另有1%的损耗。

5、防水层按盖板或顶板、侧板外表面积计算。

6、预制场与拌和站位于同一位置时,混凝土运输可套用机动翻斗车运输定额。

7、沥青油毡防水层和涂沥青防水层均按外表面积计算工程量。沥青油毡防水层定额按二毡三油结构编制,涂沥青防水层定额按涂刷两层编制。

8、砌筑工程中浆砌片石的定额工程量已包括砂浆勾缝,无需再另行计算。但未包括抹面砂浆,不要漏计。

9、拱涵注意不要漏计涵洞拱盔支架,定额单位的水平投影面积为涵洞长度乘以净跨径。

考点二:基础与承台

1、浇筑水下混凝土的工程量按设计桩径断面积乘以设计桩长计算,不得将扩孔因素计入工程量。可根据灌注桩混凝土数量和直径反算桩长。

2、成孔深度为地面至桩底的深度;定额孔深为护筒顶至桩底的深度。同一孔内的不同土质均采用总孔深定额。

3、水中桩施工需考虑水中施工平台,工作平台一般按每侧加宽2m考虑。

4、定额中的设备摊销费按4个月编制,如实际施工工期与定额不同,可予以调整。

5、设计桩径与定额采用桩径不同时,需乘系数进行调整,定额桩径有150cm、200cm、250cm、300cm、350cm。

图片1.png

6、桩径不大于1500mm时,应埋设三根声测管;当桩径大于1500mm时,应埋设四根管;管口宜高出桩顶面300mm以上。

7、钢护筒高度高出地面0.3m或水面1.0~2.0m;埋置深度陆上宜为2~4m,对有冲刷影响的河床,护筒宜沉入局部冲刷线以下1~1.5m,具体长度一般题目会告知。钢护筒每米质量查定额确定,一般题目也会告知。

桩径(cm)

100

120

150

200

250

300

350

护筒单位质量

(kg/m)

267.0

390.0

568.0

919.0

1504.0

1961.0

2576.0

8、水中钻孔灌注桩需考虑水上泥浆循环系统。

9、水中承台需根据桩长和入土深度确定采用有底或无底钢套箱。套箱高度按施工水位增加0.5~0.7m计,入土深度根据地质情况确定。

10、混凝土水平泵送距离超过规定时,需按定额说明调整人工工日和输送泵台班消耗量。

项目

定额综合的水平泵送距离(m)

每100m³混凝土每增加水平距离50m增列数量

人工(工日)

混凝土输送泵(台班)

基础

灌注桩

100

1.08

0.24

其他

100

0.89

0.16

11、所有工程的钢材及钢结构等工程取费类别为钢材及钢结构。

12、商品水泥混凝土的浇筑取费类别为构造物Ⅲ,商品混凝土本身不参与取费。

13、钻孔灌注桩清单工程量为桩长(m)。图纸有标识的,按图纸标示为准;无标识的,桩长为桩底高程至承台底面或系梁底面;无承台或系梁的,地面线以下部分为灌注桩桩长。

14、钻孔灌注桩清单工作内容不包含钢筋,清单下套取定额不需考虑钢筋;但包括声测管,如无特别说明,需考虑声测管。

15、钻孔灌注桩清单工作内容包括破桩头,但定额中灌注桩混凝土的工作内容也包括破桩头,因此不需单独考虑。

考点三:墩身

1、不同墩高对应的定额不同。20m以内需考虑4-6-2墩、台身和4-11-11混凝土拌和及运输;20~40m需增加4-7-28金属结构吊装设备;40m以上需再增加4-11-15施工电梯和4-11-16施工塔式起重机。

2、混凝土水平泵送距离超过规定时,需按定额说明调整人工工日和输送泵台班消耗量。

项目

定额综合的水平泵送距离(m)

每100m³混凝土每增加水平距离50m增列数量

人工(工日)

混凝土输送泵(台班)

上、下部构造

50

1.97

0.32

桥面铺装

250

1.97

0.32

3、模板通常不单列项目,对外观有特殊要求需要对模板进行特殊处理时,按接触面积增列相应的费用。只是增加了内衬版费用,不需减少相应的外模或内模数量。

4、模板提升架安拆通常按1个月考虑,还需调整设备摊销费,挂篮、移动模架、导梁、导向船联结梁设备摊销费按设备质量每吨每月180元计算,其他设备摊销费按设备质量每吨每月140元。

考点四:上部结构

1、掌握桥梁预制T梁施工过程,学会合理布置预制场。

2、平面预制底座面积为:(梁长+2.00m)×(梁宽+1.00m)。小型构件不需考虑预制构件底座费用。预制场平整和硬化工程量不计,包含在专项费用的施工场地建设费中。

3、钢绞线定额需要按照每吨束数调整,一束钢绞线对应两套锚具。

4、采用锚具孔数与定额不同时,调整孔数,锚具消耗量已包括在制作、张拉定额内。

5、钢绞线定额中包括横向预应力和负弯矩预应力钢绞线,如题目中指明数量,套用相应定额。

6、构件运输未单列构件出坑堆放的定额,如需出坑堆放,可按相应构件运输第一个运距单位定额计列。也可单独列计,套用轨道平车运输等定额进行出坑堆放。

7、构件运输需考虑构件质量。普通混凝土可采用24kN/m³;含筋量不大于2%时采用25kN/m³,大于 2%时采用26kN/m³。

8、T梁的运输距离需计算综合平均运距。

9、吊装设备需考虑设备摊销费调整。

10、临时轨道为轨道平车的临时轨道,按单轨计即可;门架轨道已包含在定额中。导轨设备摊销费需要调整。

11、排水管定额不包含拆除,如需拆除,套用安装定额,不计材料费。

12、支架宽度一般按桥梁宽度每边加1m。

13、支架基础可套用基础垫层定额,定额中不包含混凝土的拌和与运输,注意不要漏计。

14、支架基础混凝土拆除可套用全部挖除旧路面定额,混凝土废渣按路基石方运输计算,根据弃方距离调整运距。

15、桥梁拱盔、木支架及简单支架均按有效宽度8.5m计,钢支架按有效宽度12.0m计;实际宽度与定额不同时,可按比例换算。

16、桥梁支架定额单位的立面积为桥梁净跨径乘以高度。

17、支架高度与定额不同时,可内插计算。

18、支架预压的工程量按支架上现浇混凝土的体积计算。

经典例题

某高速公路的桥梁基础:桥台为钢筋混凝土天然基础,桥墩为p1.5m挖孔灌注桩基础,造价工程师编制的施工图预算如下表所示。

表格.jpg

问题:

请问该造价工程师编制的造价文件中存在哪些问题?根据你的理解请改正这些问题,并在上表中补充修改。

参考解析:    (1)本案例主要考核关于人工挖孔桩和扩大基础的工程量计算及定额的运用。

(2)人工挖孔的工程量按护筒(护壁)外缘所包围的面积乘以设计孔深计算。根据题目给出的已知条件,挖孔数量等于混凝土数量,说明表中的挖孔工程量未计护壁的数量。

护壁混凝土厚度计算公式如下:

公式1.jpg

(3)挖孔桩护壁和钻孔桩护筒不同,挖孔桩护壁要计算至桩底,而钻孔桩只需要计算上面一部分,护壁的壁厚一般按10cm计算。

(4)扩大基础一般需要开挖基坑,题目中没有挖基坑的工作项目,需补充。(5)类似题目需要检查已知条件给出的定额代号是否正确,定额调整是否合理。参考答案:

该造价文件中存在的问题是:天然基础钢筋定额代号错误,漏计天然基础的挖基和挖孔桩的护壁费用,挖孔数量中漏计护壁的数量,挖孔桩钢筋定额代号错误,漏计混凝土拌和费用。

补充修改见下表。

表格2.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造价好课推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2一级造价师新课更新,助你有效通关>>

课程.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