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点

抓准一造案例分析试卷特点,多练多算效率翻倍!

来源:233网校 2021-04-22 09:41:58

一级造价师案例分析是一门综合性科目,它的特点是计算量大、基础知识要求高、综合性强,不仅需要基础知识扎实,还要头脑清晰、逻辑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强,因此一造考试难度主要在案例科目上,很多考生都是被这只拦路虎难住了。

其实,一造案例科目学习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今天我们就先了解下这门课程有什么特点,是否有规律技巧可寻,做到有效备考!

(一)考试时间、试题量及合格标准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定于10月30日、31日开通,其中造价案例分析考试时间为10月31日下午。

主观题:5道案例题;

前四题每题 20 分,第五题 40 分,总分 120 分,72 分及格。

(二)本科目框架知识体系

本门课程教材的编写是站在造价工程师的角度,体现其在工程项目全过程(即五阶段)    中应具备的造价管理能力,具体体现为各种计价文件的编制与控制。

(三)试卷试题特点

1、题型稳定。

第一题,基于第一章考查建设项目总投资构成和基于财务报表的财务评价问题。

第二题,基于第二章的方案选优问题。主要考核的方案选优方法有最小费用法、费用效    率法、价值工程法、决策树法、网络计划法、综合评价法等;基于第四章,考查招投标过程    中招标、投标、评标等问题。

第三题,基于第五章主要考查与网络进度计划相结合下的变更、索赔问题。

第四题,基于第六章主要考查清单计价规范下的价款结算及投资偏差分析问题。   

第五题,基于第三章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图、量、价计算题。

基于案例五道题目题型稳定的特点,给我们的复习备考提供了一个思路:分章节、分模    块复习,逐个突破。

2、综合性强,计算量大,考察重点相对固定。

综合性是命题的趋势,也是案例科目的特点。综合性不仅体现在案例分析造价管理、技术与计量、工程计价三门学科的综合与深入。更多的是体现在案例分析中题目背景的综合性    以及解题过程中的问题与问题之间的综合性。每一设问考察一个或几个基本知识点,不同设问之间相互关联互为已知条件。如何把综合性的问题拆分成基本的知识点,然后再按照题意    综合是学好案例分析的关键。

计算量大是案例分析考试的第二大特点也是难点。试卷上除第二题涉及文字描述题外的剩余四道题均要求大量计算。并且每题的计算过程中,前一问的解题结果会成为后一问的已    知项。前面解题过程中的失误很可能导致整题的失利。如何保证考试中的严谨及准确性成为通过考试的关键。考试过程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使用计算器解题,如何在保证准确性    的情况下保证速度也尤为重要。

考察重点相对固定是案例分析考试的第三大特点。分析案例分析考试的考察重点可以通过近几年的真题的设问掌握。对于一些偏题难题怪题很少出现,即使出现占分数也相对较少。 如何把握重点,是案例分析考试通关的又一大重要因素。

总之,一造案例分析有章可循的,有规律存在。只要我们摸透了潜在的规律,复习过程中多练多算,把严谨、准确、速度养成一种习惯。要通过其实很容易。

第一步:学习考什么

233网校《通关宝典》——内容来源课程讲义,由233网校讲师亲自精编,里面将知识用图表结合,将复杂的内容简单化,让大家备考少走弯路,只抓取重要内容!

《案例一本通》内页内容展示

233网校主讲教师:陈江潮

专业资历:高校副教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常年从事建筑类培训教学,培训造价学员上万人。

还有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下载看

第二步:多做题,熟练解题步骤(下载233网校APP或者登陆网页版在线做题)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造价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