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点

一造《案例(公路)》学霸笔记:涵洞篇经典例题答题总结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2-10-25 10:16:16

一造《案例(公路)》关于涵洞的考点是每年常考的考点,本文是对这一考点的答题要点总结,建议收藏,掌握好这一类题的答题技巧,能为考试加不少分哦!

听赵亮平老师讲涵洞篇经典例题,快速掌握答题技巧↓↓↓

学霸视频
经典例题

某公路有一道正交盖板涵,涵长14.0m,跨径4.0m;涵台高3.1m、宽1.0m;盖板釆用现浇工艺施工;工程现场有250L以内混凝土搅拌机可使用;涵洞距弃土场平均运距1.2km;主要工程量见下表。

1.jpg

问题:

列出该涵洞工程施工图预算所涉及的相关定额的名称、单位、定额表号、数量、定额调整等内容,并填入表格中,需要时应列式计算或文字说明。(不考虑沉降缝及防水层设置费用,定额数量保留三位小数,金额取整)。

【答案】

(1)板涵支架面积:14×4=56(m²)

(2)涵台台身钢筋比例换算:

HPB300钢筋:0.79÷(0.79+0.625)×1.025=0.572

HRB400钢筋:1.025-0.572=0.453

(3)支撑梁钢筋比例换算:

HPB300钢筋:0.086÷(0.086+0.24)×1.025=0.270

HRB400钢筋:1.025-0.270=0.755

(4)盖板钢筋比例换算:

HPB300钢筋:0.461÷(0.461+2.756)×1.025=0.147

HRB400钢筋:1.025-0.147=0.878

(5)混凝土拌和数量:

(20.9+13+89+34.1+45+42.9+2.9+0.7)×1.02=253.47(m³)

(6)该涵洞施工图预算计算数据见下表。

2.jpg

答题要点总结

1、支架工程数量是按照投影面积计算的,注意不要漏记支架预压定额,预压工程数量是支架现浇的混凝土数量,也就是此题的盖板数量。

2、注意此题工程数量表里有干处挖基,不要漏记开挖与弃方运输定额。

3、钢筋定额切记需要对HRB400与HPB300的钢筋比例进行调整。

4、混凝土施工定额里面是包含了混凝土材料的,但未包括拌和和运输定额,故切记需要对定额的混凝土强度进行调整替换,不要漏记拌和和运输定额。

5、计算混凝土拌和运输工程数量时,切记不要忘记乘以损耗系数,预制混凝土的损耗系数是1.01,非泵送现浇混凝土的损耗系数是1.02,泵送现浇的混凝土损耗系数是1.04。

6、涵洞施工的相关定额较多,需要熟悉各定额的工作内容,防止定额使用错误。

7、注意不要填错定额单位,填写工程数量时注意不要出错。       

2022一造考前冲刺课程推荐

2022造价工程师点题密训班上线啦!您需要的考前救命稻草,冲刺备考手中宝,16小时精准提炼「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10h锁定案例第5题,拿下最后40分!每科「2套金题卷」模考测试,预测考点,考前最后一搏!再送通关宝典,集中火力,决胜通关!

短期冲刺 点题密训班等你加入>>

临考班.jpg

高频考点班——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案例专项班——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理解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直播点睛班——直播划重点,高效预测考点,实时互动答疑,加强知识点记忆。
模考金题班——讲解高含金量金题卷,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真题解析班——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