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点

一造《案例(公路)》学霸笔记:细节考点-预算定额注释汇总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2-08-23 09:31:01

一级造价师《案例(公路)》考点预算定额,是每年都必考的知识点,而且几乎每一章都有涉及,学霸君汇总了各章预算定额考点,并标注了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建议收藏下来,反复学习,加强理解。

插入模块
预算定额注释汇总

(注:红字为最新勘误修改内容,黄底为重点掌握内容)

第一章路基工程

第一节 路基土、石方工程

1-1-1伐树、挖根、除草、 清除表土

注:1.挖竹根按挖坑体积计算;挖芦苇根按挖竹根乘以系数0.73。

2.砍挖灌木林,每1000m2灌木林220棵以下为稀,220棵以上为密。

3.清除表土和除草定额不可同时套用。清除的表土如需远运,按土方运输定额另行计算。

1-1-2挖淤泥、湿土、流沙

注:1.本章定额不包括挖掘机的场内支垫费用,如发生,按实计算。

2.挖掘机挖装淤泥、流沙如需远运,按土方运输定额乘以系数1.1另行计算。

1-1-5填前夯实及填前挖松

注:1.夯实如需用水时,备水费用另行计算。

2.填前挖松适用于地面横坡1:10~1: 5。

3.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的填前压实应釆用压路机压实。

1-1-7夯实填土

注:如需洒水,备水费用另行计算。

1-1-8机动翻斗车、手扶拖拉 机配合人工运土、石方

注:1.本章定额不包括人工挖土、开炸石方及装、卸车的工料消耗,需要时按“人工挖运 土方、装运石方”定额附注的有关规定计算。

2.本章定额不适用运距超过1000m的情况。

1-1-9挖掘机挖装土、石方

注:土方不需装车时,应乘以系数0.87。

1-1-10装载机装土、石方

注:1.装载机装土方如需推土机配合推松、集土时,其人工、推土机台班的数量按“推土 机推运土方”第一个20m定额乘以0.8系数计算;

2.装载机与自卸汽车可按下表配备:装载机斗容量1m³以内(6t、8t以内自卸汽车);装载机斗容量2m³以内(10t、12t以内自卸汽车);装载机斗容量3m³以内(15t、20t、30t以内自卸汽车)。

1-1-14开炸石方

注:本章定额仅包括爆破石方,如需清运,可按相关运输定额计算。

1-1-21旧路刷坡、改坡、帮坡、检底

注:1.土质路基边坡厚1m以内,检底厚0.5m以内者,执行刷坡检底定额。

2.帮坡是指路基填筑宽度在2m以内,以利用方填筑的土方工程,若以借方填筑,则应增加挖运土方的工、料、机消耗。

3.石质改坡定额适用于改坡厚度在1.5m以内,检底厚度在1.0m以内的情况。

1-1-22洒水汽车洒水

注:水需要计费时,水费另行计算。

第二节特殊路基处理工程

1-2-1袋装砂井处理软土地基

注:本章定额按砂井直径7cm编制。当砂井直径不同时,可按砂井截面积的比例关系调整 中砂的用量.其他消耗量不作调整.

1-2-6水泥、石灰搅拌桩处理软土地基

注:1.本章定额是按桩径50cm编制的,当设计桩径不同时,桩径每增加5cm,定额人工和

机械增加5%。2.本章定额中粉体喷射的水泥掺量为15%、石灰掺量为25%,浆体喷射的水泥

掺量为12%;当掺入比不同或桩径不同时,可按下式调整固化材料的消耗:D2×mQ=D2×m×Q式中:Q为设计固化材料消耗;Q0为定额固化材料消耗;D为设计桩径;D0为定额桩径;m为设计固化材料掺入比;m0为定额固化材料掺入比。

1-2-8 CFG桩处理软土地基

注:若设计配合比与定额不同,可调整相应材料消耗,其余不得调整。

1-2-13真空预压

注:本章定额中未包括堆载材料的运输,应按相关定额另行计算。

第三节排水工程

1-3-2路基、中央分隔带盲沟

注:1.本章定额不包括开挖土石方费用,需要时另行计算。2.排水管的型号、规格及消耗

量与定额不一致时,可进行抽换

第四节防护工稈

1-4-11石砌护坡

注:当采用骨架护坡时,人工工日乘以1.3的系数。

第二章路面工程

第一节路面基层及垫房

2-1-7厂拌基层稳定土混合料

注:本章定额是按拌和能力为300t/h的拌和设备编制的。当采用其他型号的拌和设备施工

时,可按下表中的数据调整定额中人工、装载机和拌和设备的消耗数量。

第二节路面面层

2-2-16 透层、黏层、封层

注:粒料基层浇洒透层沥青后,不能及时铺筑面层并需开放施工车辆通行时,每1000m²增加粗砂0.83m³、12~15t光轮压路机0.13台班,沥青用量乘以 系数1.1。

2-2-17水泥混凝土路面

注:1.本章定额未包括混凝土拌和站的安、拆费用,需要时按有关定额另行计算。

2.人工铺筑定额包含混凝土拌和,仅适用于一般数量不大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定额已含混凝土拌和;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应套用摊铺机铺筑定额。

3.摊铺机铺筑定额中不包括水泥混凝土的拌和、运输,需要时按有关定额另行计算。

2-2-18碾压混凝土路面

注:本章定额未包括混凝土拌和、运输费用,需要时按有关定额另行计算。

2-2-19自卸汽车运输水泥混凝土

注:本章定额适用于碾压混凝土路面的混凝土运输,其他混凝土应按要求套用混凝土搅拌车运输。

第三节路面附属工程

2-3-1全部挖除旧路面

注:1.挖除的废渣如需远运,另按路基土方运输定额计算;混凝土废渣按路基石方运输定额计算。

2.废渣清除后,底层如需碾压,每1000m2可增加15t以内振动压路机0.18台班。

第三章隧道工程

第一节洞身工程

3-1-5钢支撑

注:临时钢支撑应根据下表规定的周转次数编制预算;当由于工程规模或工期限制达不到规定的周转次数时,可按施工组织设计的工程量编制预算,并按下表规定的回收率计算回收金额。连拱隧道的中、侧导洞临时钢支撑可由设计单位按实际回收率计算回收金额。

3-1-7管棚、小导管

注:定额中钢管型号按下表计算,若与设计不同时可按实际型号调整钢管质量。

孔口管Φ127mm×4mm;80管棚Φ80mm×4mm;108管棚Φ108mm× 6mm;超前小导管钢管型号Φ42mm×3.5mm。

3-1-15 正洞通风

注:小于500米的短隧道不计正洞施工通风费用

第四章桥涵工程

第二节筑岛、围堰及沉井施工

4-2-1草土围堰

注:围堰高度与定额不同时,可内插计算。

4-2-2编织袋围堰

注:围堰高度与定额不同时,可内插计算。

4-2-3竹笼围堰

注:围堰高度与定额不同时,可内插计算。

4-2-4木笼铁丝围堰

注:围堰高度与定额不同时,可内插计算。

4-2-6套箱围堰

注:本章定额仅适用于水深在10m以内的单壁钢套箱围堰

4-2-8沉井浮运、定位落床

注:1.导向船联结梁设备摊销费是按施工期4个月编制的;当实际施工期与定额不同时,可按实际工期进行调整。

2.钢筋混凝土锚碇自重与定额不同时,按相近锚体质量定额执行,可按锚体体积比例抽换定额中的水泥、中(粗)砂、碎石的数量,但其他数量均不得调整。

3.铁锚定额是按锚体质量为5t的锚碇并按每基础次使用12个月编制的;当锚碇的实际质量及使用期与定额不同时,可按实际数量予以调整定额中的设备摊销费。

第四节灌注桩工程

4-4-10灌注桩工作平台

注:1.浮箱工作平台中的浮箱质量为5.321t/只,其设备摊销费系按使用一个月编制的,当浮箱质量和实际施工期与定额不同时,可予以调整。

2.桩基工作平台及双壁钢围堰上工作平台中的设备摊销费是按使用4个月编制的,如实际施工工期与定额不同时,可予以调整。

第六节现浇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

4-6-14现浇混凝土桥头搭板

注:本章定额中未包括搭板垫层的费用,需要时可按有关定额另行计算。

第七节预制、安装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构件

4-7-10安装矩形板、空心板

注:现浇企口混凝土及砂浆插缝采用桥面铺装定额计算。

4-7-11预制、安装连续板


4-7-12预制、安装T形梁、I形梁


4-7-13预制、安装预应力空 心板

注:现浇企口混凝土可套用桥面铺装定额计算。

4-7-14预制、安装预应力T形梁、I形梁

注:I形梁现浇横隔板及桥面板的钢筋计入预制的钢筋数量内。

4-7-15预制、安装预应力箱


4-7-19预应力钢筋及钢绞线

注:1.预应力钢筋的锚具消耗量已包括在制作、张拉定额内。

2.锚具的单价中包括螺旋筋和锚垫板。

3.后张法制作、张拉预应力钢筋定额按现场卷制波纹管考虑;当采用外购波纹管时,可根据需要对波纹管消耗进行抽换,并将波纹管卷制机台班消耗调整为0,其他不变。

4.预应力钢绞线定额中的钢束长度指钢束的一次张拉长度。使用本章定额若有连接器时,可将连接器作为锚具进行计算,这时锚具的单价应进行综合计算。

第九节拱盔、支架工程

4-9-2桥梁拱盔

注:1.本章定额设备摊销费按每t每月140元,并按使用4个月编制;当施工工期不同时,可以调整。

4-9-3桥梁支架

注:当支架高度与定额不同时,可内插计算。

4-9-4桥梁简单支架

注:当支架高度与定额不同时,可内插计算。

4-9-5钢管梁式支架

注:1.上部定额中每100m2综合的金属设备质量为13.3t,设备摊消费按每t每月140元,并按使用4个月编制;当施工工期不同时,可以调整。

2.下部定额中钢管桩消耗量为陆地上搭设管桩支架的消耗;当为水中搭设钢管桩支架或用于索塔横梁的现浇支架时,应将定额中的钢管桩消耗量调整为3.467t,其余消耗量不变。

第十节钢结构工程

4-10-8悬索桥主缆

注:1.高空作业人工单价乘以系数1.3。2.如果水中塔可利用施工便桥将主索鞍运至塔底时,应按岸上塔主索鞍定额计算;3.鞍罩定额未包括防腐和抽湿系统,需要时另行计算。

第七章临时工程

7-1-2临时便桥

注:1.本定额中的设备摊销费按使用4个月编制的;当使用期不同,可予以调整。

2.本定额中的钢管桩为使用1年的消耗量;若使用期不同,可予以调整。

7-1-4轨道铺设

注:1.当需设置道岔时,每处道岔工、料按相应轨道铺设增加:轨重11、15kg/m的增加16m,轨重32kg/m的增加31m;

2.轨重32kg/m的道渣已考虑了周转使用,本定额按实际使用量的30%计。

7-1-5架设输电线路

注:设备摊销费为变压器的费用,按施工期2年计算;如施工期不同,可按比例调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造价好课推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2一级造价师新课更新,助你有效通关>>

课程.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