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真题

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分章真题及答案:3.3施工图预算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20-10-12 09:34: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造价.png

第三章 建设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预测

第三节 施工图预算的编制

1.关于施工图预算的含义,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6 年考题)

A.是设计阶段对工程建设所需资金的粗略计算

B.其成果文件一般不属于设计文件的组成部分

C.可以由施工企业根据企业定额考虑自身实力计算

D.其价格性质为预期,不具有市场性质

2.关于各级施工图预算的构成内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5 年考题)

A.建设项目总预算反映施工图设计阶段建设项目的预算总投资

B.建设项目总预算由组成该项目的各个单项工程综合预算费用相加而成

C.单项工程综合预算由单项工程的建筑工程费和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组成

D.单位工程预算由单位建筑工程预算和单位安装工程预算费用组成

3.用全费用综合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下列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图预算费计算式正确的是()。(2017 年考题)

A.∑(子目工程量×子目工料单价)+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

B.∑(分部分项工程量×分部分项工程全费用综合单价)

C.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

D.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规费+税金

4.施工图预算的二级预算编制形式是指()。(2017 年考题)

A.编制人编制、审核人审核

B.建筑安装工程预算,设备工器购置费预算

C.单位工程预算、建设项目总预算

D.单项工程综合预算、建设项目总预算

5.单位建筑工程预算的费用包括()。(2015 年考题)

A.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设单位管理费

B.人、材、机费用及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税金

C.人、材、机费用及企业管理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D.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费、规费、税金、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6.工料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工作有:①计算主材料;②套用工料单价;③计算措施项目人材机费用;④划分工程项目和计算工程量;⑤进行工料分析,下列工作排序正确的是()。(2017 年考题)

A.④②⑤①③

B.④⑤①②③

C.②④⑤①③

D.④②③⑤①

7.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招标控制价的综合单价组价工作包括:①确定工、料、机单价;②确定所组价定额项目名称;③计算组价定额项目的合价;④除以工程量清单项目工程量;⑤计算组价定额项目工程量,下列工作排序正确的是()。(2017 年考题)

A.②⑤①③④

B.①②⑤④③

C.②③①⑤④

D.①②③④⑤

8.某单项工程的单位建筑工程预算为 1000 万元,单位安装工程预算为 500 万元,设备购置预算为 600 万元,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工器具购置预算为 60 万元,若预备费率费 5%,则该单项工程施工图预算为()万元。

A.1500

B.2100

C.2160

D.2268

9.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7 年版),关于“分包和偏差问题处理”的内容应包括于()之中。(2016 年考题)

A.招标公告

B.投标人须知

C.评标办法

D.合同条款与格式

10.施工图预算以二级预算编制形成()。(2019 年考题)

A.总预算和单位工程预算

B.单位工程综合预算和单位工程预算

C.总预算和单位工程综合预算

D.建筑工程预算和设备安装工程预算

11.采用实物量法与工料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其工作步骤的差异体现在()。(2019 年考题)

A.工程量的计算

B.直接费的计算

C.税金的计算

D.企业管理费的计算

12.施工图预算对投资方、施工企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下列选项中仅属于对施工企业作用的有()。(2016 年考题)

A.确定合同价款的依据

B.控制资金合理使用的依据

C.控制工程施工成本的依据

D.调配施工力量的依据

E.办理工程结算的依据

13.关于施工图预算对投资方的作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2015 年考题)

A.是控制施工图设计不突破设计概算的重要措施

B.是控制造价及资金合理使用的依据

C.是投标报价的基础

D.是与施工预算进行“两算”对比的依据

E.是调配施工力量、组织材料供应的依据

14.采用全费用综合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2017 年考题)

A.计算直接费后编制工料分析表

B.全费用综合单价中应包括规费和税金

C.综合计取的措施项目费以分部分项工程费和可计量的措施项目费之和为基数计算

D.编制综合单价分析表时,工料机消耗量与单价均应来自预算定额

E.分部分项工程量与措施项目费之和即为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图预算费用

15.在编制单位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时,一般应计入综合取定的措施项目费的有() 。(2018 年考题)

A.施工降水费用

B.冬雨季施工增加费

C.夜间施工增加费

D.模板费用

E.脚手架费用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概念及其编制内容。施工图预算是以施工图设计文件为依据,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和依据,在工程施工前对工程项目的工程费用进行的预测与计 算。施工图预算的成果文件称作施工图预算书,也简称施工图预算,它是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对工程建设所需资金做出较精确计算的设计文件。施工图预算价格既可以是计划或预期性质 的施工图预算价格,也可以是通过招标投标法定程序后施工企业根据自身的实力即企业定额、 资源市场单价以及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计算得到的反映市场性质的施工图预算价格。

2.【参考答案】A

【解析】按照预算文件的不同,施工图预算的内容有所不同。建设项目总预算是反映施工图设计阶段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的造价文件,是施工图预算文件的 主要组成部分。由组成该建设项目的各个单项工程综合预算和相关费用组成。具体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 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 期利息及铺底流动资金。施工图总预算应控制在已批准的设计总概算投资范围以内。

3.【参考答案】C

【解析】分部分项工程费与措施项目费之和即为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图预算费用。

4.【参考答案】C

【解析】二级预算编制形式由建设项目总预算和单位工程预算组成。

5.【参考答案】B

【解析】按照预算文件的不同,施工图预算的内容有所不同。建设项目总预算是反映施工图设计阶段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的造价文件,是施工图预算文件的 主要组成部分。由组成该建设项目的各个单项工程综合预算和相关费用组成。具体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 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 期利息及铺底流动资金。施工图总预算应控制在已批准的设计总概算投资范围以内。

6.【参考答案】D

【解析】工料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程序:准备工作→划分工程项目和计算工程量→套用工料单价→计算措施项目人材机费→工料分析→计算主材费并调整直接费→按费用定额取费→汇总造价。

7.【参考答案】A

【解析】工料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程序:准备工作→划分工程项目和计算工程量→套用工料单价→计算措施项目人材机费→工料分析→计算主材费并调整直接费→按费用定额取费→汇总造价。

8.【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单项工程施工图预算=∑单位建筑工程费用+∑单位设备及安装工程费用=1000+500+600+60=2160(万元)。

9.【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文件的组成内容及编制要求。分包和偏离问题的处理属于投标人须知的总则中。

10.【答案】A

【解析】施工图预算的二级预算编制形式:建设项目总预算和单位工程预算。

11.【答案】 B

【解析】工料单价法:核对工程量计算结果后,将定额子项中的基价填于预算表单价栏内,并将单价乘以工程量得出合价,将结果填入合价栏,汇总求出单位工程直接费。实物量法: 根据当时当地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定期发布的或企业根据市场价格确定的人工工资单价、材料单价、施工机械台班单价、施工仪器仪表台班单价分别乘以人工、材料、机具台班消耗量, 汇总即得到单位工程直接费。

12.【参考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概念及其编制内容。选项 ABE 属于施工图预算对投资方的作用。

13.【参考答案】AB

【解析】施工图预算对投资方的作用包括:1)施工图预算是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是控制施工图设计不突破设计概算的重要措施。2)施 工图预算是控制造价及资金合理使用的依据。3)施工图预算是确定工程招标控制价的依据。4)施工图预算可以作为确定合同 价款、拨付工程进度款及办理工程结 算的基础。

14.【参考答案】BC

【解析】选项 A,全费用综合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程序为:准备工作→计算分部分项工程量→套用综合单价→计算可计量措施项目费→计算综合计取的措施项目费→汇总造价。D 选项,价格根据报告编制期的市场价格等因素确定;E 选项,分部分项工程费与措施项目费之和即为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图预算费用。

15.【参考答案】 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措施项目费。

不宜计量的措施项目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费,夜间施工增加费,非夜间施工照明费,二次搬运费,冬雨季施工增加费,地上、地下设施和建筑物的临时保护设施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等。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