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系数估算法

来源:233网校 2024-03-14 09:40:19

考点:系数估算法

1)概念:系数估算法也称为因子估算法,它是以拟建项目的主体工程费或主要设备购置费为基数,以其他辅助配套工程费与主体工程费或设备购置费的百分比为系数,依此估算拟建项目静态投资的方法。

2)应用:主要用于设计深度不足,拟建建设项目与类似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费或主要设备购置费比重较大,行业内相关系数等基础资料完备的情况。在我国国内常用的方法有设备系数法和主体专业系数法,世行项目投资估算常用的方法是朗格系数法。

3)计算基数

1)设备系数法,是指以拟建项目的设备购置费为基数,根据已建成的同类项目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和其他工程费等与设备价值的百分比,求出拟建项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和其他工程费,进而求出项目的静态投资,其计算公式为:

2) 主体专业系数法,是指以拟建项目中投资比重较大,并与生产能力直接相关的工艺设备投资为基数,根据已建同类项目的有关统计资料,计算出拟建项目各专业工程(总图、土建、采暖、给排水、管道、电气、自控等)与工艺设备投资的百分比,据以求出拟建项目各专业投资,然后加总即为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其计算公式为:

3) 朗格系数法,即以设备购置费为基数,乘以适当系数来推算项目的静态投资。这种方法在国内不常见,是世行项目投资估算常采用的方法。该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将项目建设中的总成本费用中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分别计算,再合为项目的静态投资,其计算公式为:

朗格系数法是国际上估算一个工程项目或一套装置的费用时,采用较为广泛的方法,但是应用朗格系数法进行工程项目或装置估价的精度仍不是很高,主要原因为:装置规模大小发生变化;不同地区自然地理条件的差异;不同地区经济地理条件的差异;不同地区气候条件的差异;主要设备材质发生变化时,设备费用变化较大而安装费变化不大

尽管如此,由于朗格系数法是以设备购置费为计算基础,而设备费用在一项工程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对于石油、石化、化工工程而言占 45% ~55%  ,同时一项工程中每台设备所含有的管道、电气、自控仪表、绝热、油漆、建筑等,都有一定的规律 所以,只要对各种不同类型工程的朗格系数掌握得准确,估算精度仍可较高 朗格系数法估算误差在10% ~15%

经典习题

【单顶选择题】以设备购置费为基数,乘以适当系数来推算项目的静态投资的估算方法是(    )

A. 设备系数法

B.主体专业系数法

C. 朗格系数法

D.比例估算法

C
参考解析:

1、设备系数法,是指以拟建项目的设备购置费为基数,根据已建成的同类项目的建筑安装工程费和其他工程费等与设备价值的百分比,求出拟建项目建筑安装工程费和其他工程费,进而求出项目的静态投资。2、主体专业系数法,是指以拟建项目中投资比重较大,并与生产能力直接相关的工艺设备投资为基数,根据已建同类项目的有关统计资料,计算出拟建项目各专业工程(总图、土建、采暖、给排水、管道、电气、自控等)与工艺设备投资的百分比,据以求出拟建项目各专业投资,然后加总即为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3、朗格系数法,即以设备购置费为基数,乘以适当系数来推算项目的静态投资4、比例估算法,是根据已知的同类建设项目主要设备购置费占整个建设项目静态投资的比例,先逐项估算出拟建项目主要设备购置费,再按比例估算拟建项目的静态投资的方法。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