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影响工业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4-03-15 10:06:35

考点:影响工业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1、总平面设计:是指总图运输设计和总平面配置。总平面设计中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包括:

(1)现场条件。

(2)占地面积。

(3)功能分区。

(4)运输方式。

2、工艺设计

设计阶段的任务就是严格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进行工艺技术方案的设计,确定具体的工艺流程和生产技术。

2、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包括:

(1)平面形状。一般来说,建筑物平面形状越简单,单位面积造价就越低。建筑周长系数 K周(建筑物周长与建筑面积比,即单位建筑面积所占外墙长度)越低,设计越经济。圆形、正方形、矩形、T形、L形建筑的K周依次增大。建筑物平面形状的设计应在满足建筑物使用功能的前提下,降低建筑周长系数,充分注意建筑平面形状的简洁、布局的合理,从而降低工程造价。

(2)流通空间。在满足建筑物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应将流通空间减少到最小。

(3)空间组合。包括建筑物的层高、层数、室内外高差等因素

1)层高。在建筑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建筑层高的增加会引起各项费用的增加。

2)层数。如果增加一个楼层不影响建筑物的结构形式,单位建筑面积的造价可能会降低。但是当建筑物超过一定层数时,结构形式就要改变,单位造价通常会增加。【不一定】

3)室内外高差。室内外高差过大,则建筑物的工程造价提高;高差过小又影响使用及卫生要求等。

(4)建筑物的体积与面积。建筑物尺寸的增加,一般会引起单位面积造价的降低。

(5)建筑结构。对于五层以下的建筑物一般选用砌体结构;对于大中型工业厂房一般选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对于多层房屋或大跨度建筑,选用钢结构明显优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对于高层或者超高层建筑,框架结构和剪力墙结构比较经济。

(6)柱网布置

对于单跨厂房,当柱间距不变时,跨度越大单位面积造价越低。对于多跨厂房,当跨度不变时,中跨数目越多越经济,这是因为柱子和基础分摊在单位面积上的造价减少。【记忆:单增跨度、多增跨数】

4、材料选用

建筑材料一般占直接费的70%,设计阶段合理选择建筑材料,控制材料单价或工程量,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途径。

5、设备选用

经典习题

【单顶选择题】下列建筑设计影响工程造价的选项中,属于影响工业建筑但一般不影响民用建筑的因素是(  )

A. 建筑物平面形状

B.项目利益相关者

C.柱网布置

D. 风险因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对于工业建筑,柱网布置对结构的梁板配筋及基础的大小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而对工程造价和厂房面积的利用效率都有较大的影响。柱网布置是工业建设项目所独有的,在民用建设项目中,没有该影响因素。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